图片新闻

酸笋鸡里的酸辣人生

2021年10月26日 15:48:42 | 来源:新华网

云南安宁,螳螂川穿城而过(8月23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新华网昆明10月26日电(韩文萍 徐华陵 隆青泉)在云南安宁,螳螂川穿城而过。河边有一家知名的馆子——龚氏福生园酸笋鸡,许多市民和来此休闲的游客在泡过温泉、赏过美景之后都会来这里点上一锅酸笋鸡、一份黄金洋芋,大快朵颐。

色香味俱全的酸笋鸡(8月23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龚金生是这家店的创始人。2003年,他下岗回家,用身上仅有的几万元开始了创业之路。虽然中间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是他和家人都挺了过来,并且凭借出色的手艺和良好的口碑俘获了一众食客的心。

  精选食材成就爽口美味

  酸笋鸡要想做得好,笋子的选择很重要。笋子是哀牢山的笋,吃起来脆嫩鲜美,最适宜制作酸笋。鸡要选用土鸡,肉质要求紧实、醇厚。

  制作酸笋鸡,要先炒底料再炒鸡。炒制底料前,在汤锅中放入胡椒粉、醋等调料打底。接下来,在炒锅中倒入食用油,待油温升至七成热时,加入秘制辣酱,炒出香味后放入大蒜、耗油、海鲜粉、花椒油、生抽等,待辣酱和调料充分碰撞后,加入清水,大火烧开,即可加入酸笋小火慢煮。煮好后将底料倒入汤锅,滚烫的酸笋汤瞬时激发出胡椒和醋的香味,鲜亮的汤色更是十分诱人。

笋子酸、汤汁辣、鸡肉香(8月23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汤底做好后,就开始炒鸡。底油烧热倒入鸡肉,翻炒充分后用大火焖制两分钟,然后转为小火慢慢炒干水分,放入辣椒继续炒匀,关火后撒上糊辣椒和花生面,利用余温让糊辣椒和花生面的香味充分融入鸡肉。最后将炒制好的鸡肉倒入汤锅,一锅酸辣鲜香的美味就完成了。

  笋子的酸、汤汁的辣、鸡肉的鲜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充分唤醒食欲,电磁炉传递出的温度让汤锅氤氲出温暖的香气。再配上一份黄金洋芋,酸甜焦香的外皮、绵密起沙的内里,还有弹牙的炸饵块,都让人爱不释口。

  一锅美味映射酸辣人生

  食有五味,恰似人生。小时候,龚金生家里条件不好,他说那时候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吃饱。工作后,他有了一份较为体面的活计,不仅吃得饱,也能经常吃得好。工作之余,他也喜欢研究美食,做好后分给同事们吃,收获了不少认可。

色香味俱全的酸笋鸡(8月23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2003年,龚金生遇到了人生中的一个较大转折——下岗。失去了这份在当时看来很体面的工作,让他一下子失去了人生的方向。为了让自己有事做,龚金生用身上仅有的9万元开始了创业之路。

  想到自己比较擅长做酸笋鸡,他想尝试开个饭店。“最开始铺面开在昆明金殿,但只开了4个月,就因为各种原因关闭了。”龚金生的9万元打了水漂,但他没放弃。2004年,他在云南安宁太平新城街道读书铺村重新找了一个铺面,支起桌子架起灶专门做酸笋鸡。

  “那时候店里只有三个人打理,环境也没有现在好,最初食客多半是周围的村民和往来的司机,大家吃着好吃,口口相传,我做的酸笋鸡名气慢慢传出去了。”龚金生介绍,刚起步时,为了扩大客源,他会开车接送客人用餐,慢慢地客人逐渐多了起来,生意十分红火。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龚金生难掩得意之色。

  生意有了起色,他也有了很强的成就感,但他却遭遇了又一个坎儿。龚金生因为生病和一些其他原因,不得不将店铺转交给其他人。“那段时间我瘦了10多公斤,想到自己的辛苦经营和这门手艺,放弃的话我不甘心。”龚金生说。身体恢复后,他在子女的支持下决定重新开店。

  2011年,龚金生在安宁沿川北路看中了一个铺面重新开业,不少老客如约前来,许多新客也慕名进店品尝。

  如今,龚金生带着儿子经营安宁的馆子,儿子已经能够独当一面,生意红红火火。此外,他们还在昆明开了一家直营店,由女儿进行营销管理。

龚金生希望子女能够传承好这门手艺,做好每一锅酸笋鸡(8月23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食有五味,恰似人生五味,龚金生有过志得意满之时,也有过茫然不知所措的阶段,人情冷暖尝过,世态炎凉见过,但他如今依旧积极乐观,和儿子、女儿一起,想要经营好酸笋鸡这个招牌。“我希望我的子女能够好好地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做好每一锅酸笋鸡,让更多的人吃到正宗的味道。”龚金生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6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