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昆明:保护生物多样性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10月24日 13:15:39 | 来源:新华网


  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举行,来自140多个缔约方及30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的50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大会,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谋划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蓝图。

  昆明天蓝、地绿、水清,常年鲜花盛开,绿意盎然,年平均气温15℃左右,自然生态系统相对丰富,具有良好的生态和生活环境。

  近年来,昆明恢复滇池水域面积11.51平方公里,建成环滇池湿地5.4万亩,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圈逐步完善,相继建成开放一批风景宜人的湿地公园,主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的最好水平,滇池水质达到30年以来最好水质,昆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2.62%。

  在春城人民的共同守护下,昆明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总体水平达到:“物种较丰富,生态系统类型较多,局部地区生物多样性高度丰富”。昆明共有9个植被类型、20个植被亚型、56个群系、118个群丛,分别占云南植被类型的75%、云南植被亚型的59%、云南群系的33%、云南群丛的56%。目前,滇池湿地已有鱼类23种、鸟类139种、水生植物303种。彩鹮、钳嘴鹳、小滨鹬、三趾滨鹬等珍稀鸟类,出现在滇池湖滨。鸬鹚、白眉鸭等多年后重现滇池,濒危银白鱼、滇池金线鲃等滇池特有物种也逐渐重现。

  基于云南药用植物资源的丰富性,昆明把中药材产业列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八大产业之一,也是昆明市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点产业之一。如今,昆明市中药材品种种植规模化显现,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的有4个,1000亩至5000亩的有15个,1000亩以下的有34个。昆明还是全省生物医药聚集区和核心区,目前已形成昆明高新区、昆明空港经济区双核引领,昆明经开区等多点支撑的产业集群格局。统计显示,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产值272.82亿元,占全省的50.3%;18户生物医药制造企业进入全省营业收入30强,占比60%。

  为使中国春城的城市品牌更亮丽,昆明将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美丽中国”的最美丽城市;建立和落实林长制,强化林草资源保护,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到2025年,确保滇池草海水质稳定达到Ⅳ类、外海水质达到Ⅳ类、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力争阳宗海湖体水质达到Ⅱ类……

  未来,昆明还将继续书写更多精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故事,让环境更美、物种更多样、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共生。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6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