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借体育之风 助云南师范大学高水平发展

2021年10月23日 11:04:45 | 来源:新华网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永文、校长王德强与获表彰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合影留念(10月22日摄)。新华网发(云南师范大学 供图)

  22日,云南师范大学举行2020-2021年度参加国际级、国家级体育运动竞赛表彰会,表彰在国际级、国家级体育运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鼓励全校师生传承和弘扬云南师范大学体育精神,为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表彰会上,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亚军、双人划艇亚军,第十四届全运会皮划艇静水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冠军刘浩分享了自己执桨破浪、克服挫折的成长经历;第十四届全运会拳击项目男子63公斤级冠军山俊为现场师生讲述了自己追逐拳击梦的故事,同时,云南师范大学拳击代表队教练员刘云旭也上台分享了自己承担教练工作的心得感悟。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永文上台讲话(10月22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员们在各类体育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在奥运会、残奥会等国际级体育竞赛中荣获38项奖项;国家级比赛中荣获293项奖项;省级比赛中荣获706项奖项。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也已成为西南地区高校培养基础体育教师、高层次体育科研人才、运动训练人才、体育管理人才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重要基地。

  这所拥有悠久历史的学校是如何培养出如此之多的体育强将,立于云南省高等体育教育改革发展前列的?据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永文介绍,云南师范大学发端于西南联大师范学院,自建校之始就有着深厚的体育文化传统,一直以来,云南师范大学都注重传承弘扬西南联大体育文化传统,积极推动师生体育健康、体育教育、体育竞技和体育学科发展,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类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等率先实现云南省“零”的突破。同时,云南师范大学体育事业发展注重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科研成果、场馆设施等综合办学实力方面全面发展,为体育学子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让体育学院始终保持较高的竞技运动水平。

刘浩分享自己的体育成长故事(10月22日摄)。新华网发(云南师范大学 供图)

  《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云南要提升体育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好体教融合试点省工作,建设高原特色体育强省。王晓福、王家超、何悦悦、王俊文、山俊、刘浩……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优秀运动员正在为云南体育事业发展增光添彩,云南体育场地、设施、人才和制度建设也一步步完善。

  据蒋永文介绍,未来,云南师范大学将深挖西南联大体育文化精神内涵,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特色,不断深化高水平体育人才培养改革,推动体育运动健康科技创新,大力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拓展体育对外交往,为云南体育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文化支撑和科技支撑。(完)(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6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