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林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23日 09:19:39 | 来源:新华网

“2021年云南森林生态产品永平县原产地活动”启动仪式现场(10月21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岩北村,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的一个小山村。

  走进岩北,青瓦白墙,林在村中,村在林中。自发展核桃产业以来,岩北村核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形成“户户都栽核桃树、人人都赚核桃钱”。

  2019年,永平县以核桃产业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确定了岩北等10个行政村为“一村一品”专业村,全县共计开展核桃有机基地示范样板建设7.76万亩,带动全县76.45万亩核桃有机基地的建设。

村民收获核桃(资料图片)。新华网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永平“果亮”牌有机核桃(果、仁)2020、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云南省“10大名果”称号。

  10月21日,“2021年云南森林生态产品永平县原产地活动”在永平县云南核桃(坚果)交易中心开幕,省内外采购商、省内龙头企业共商共谋云南森林生态产品发展道路。

  如今,永平县努力打造“中国有机核桃第一县”,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县林业产业综合产值达67.26亿元(其中:核桃产值达50.13亿元、林下中药材等其它林产品产值达17.13亿元),核桃有机基地认证面积达100万亩以上。

村民收获核桃(资料图片)。新华网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借势核桃产业发展东风,永平县将继续抢抓机遇,努力促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百姓富、产业强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永平县核桃产业是云南省林草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云南省核桃种植面积4303万亩,产量达148万吨,均占全国的1/3,综合产值达412亿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353万亩,占全国的90%,产量7.48万吨;全省野生菌种类资源占全国94%,其中可放心食用的野生菌208种,成为云南省绿色食品又一张靓丽名片。

野生菌产品(资料图片)。新华网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此外,云南省还有“道地、绿色、一流”的林下中药材,竹笋、花椒、板栗等大量优质绿色生态产品均产自云岭大地绿水青山间。

  据统计,2020年云南省林草产业总产值达2710亿元,林农、牧民来自林草产业的收入超过3000元。

永平核桃(资料图片)。新华网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通过多年努力,云南已形成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野生菌、生态旅游、森林康养、观赏苗木、木材加工、林浆纸、林化工、草产业等十大重点林草产业。

  发展林草产业,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是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重要抓手,林草产业已逐步成为云南省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完)(王佳纯 王劲松 杨黄浚)

永平核桃入选2020年云南省“十大名果”(资料图片)。新华网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6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