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小豌豆”聚合姚安“亿元大产业”

2021年10月23日 08:45:18 | 来源:新华网

采摘好的豌豆(摄于10月14日)。新华网发(姚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金秋十月,又到了鲜豌豆上市的季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栋川镇2.5万亩鲜豌豆以优良的品质赢得多地收购商青睐,小豌豆聚合出“亿元大产业”。随着鲜豌豆走俏市场,不仅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还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

成片种植的豌豆(摄于10月14日)。新华网发(姚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栋川镇龙岗村连片烟地套种豌豆免耕田块里,大家正忙着采收豌豆。据种植户王林介绍,龙岗村大多数烟农都在烟田里套种了鲜豌豆,几年下来,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种植经验。

村民采摘豌豆(摄于10月14日)。新华网发(姚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通过“烤烟+豌豆”免耕套种,当地在田块上建立多物种共处、多层次开发的立体种植,使有限的耕地上多出粮、多赚钱。

种植的豌豆(摄于10月14日)。新华网发(姚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王林看着自己田块里的鲜豌豆,算起了经济账:“2021年来,我总共种了55亩豌豆,价格基本稳定在12元每公斤,产值基本上能达到6000元一亩。”

村民前来售卖豌豆(摄于10月14日)。新华网发(姚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交售现场,前来交售鲜豌豆的种植户络绎不绝。栋川镇郭家凹村种植户郭启田套种了6亩豌豆,豌豆才刚刚成熟他就迫不及待地采摘来售卖。

  由于栋川镇种植出来的豌豆豆荚硕大、颗粒饱满、品质上乘,收购初期价格就达到了10元至13元每公斤。

村民采摘豌豆(摄于10月14日)。新华网发(姚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栋川镇利用烤烟、玉米生长中后期留下的余肥,以烟秆、玉米杆为支架,免耕套种鲜食豌豆的种植模式,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农民增收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栋川镇的带动下,2021年姚安县全县范围内烟农共套种豌豆达5.2万亩,预计可收获鲜食豌豆3.38万吨,产值可达3.04亿元。(赵辉章 丁远奎 施怡磊)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6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