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入选“百年百大”的晋宁石寨山古墓群 考古发现了哪些宝藏?

2021年10月21日 08:59:16 | 来源:新华网

滇王之印,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省博物馆供图)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结果10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晋宁石寨山古墓群入选,系云南省唯一入选的项目。

  石寨山古墓群位于昆明市晋宁区上蒜镇石寨村,是战国至汉代滇王及其家族臣仆的墓地,1955年至1996年先后进行了五次发掘,出土了各类器物5000余件(套),其中包括“滇王之印”“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等珍贵文物,它们铸造精良、纹饰优美,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生动展示了古滇国的社会历史面貌。石寨山古墓群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之际,通过一组珍贵的文物,了解这一重大的考古发现,探寻神秘古滇国的历史印记。(新华网 念新洪)

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 丁凝 摄)

鸳鸯铜镇,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 丁凝 摄)

尖叶形雉鸡纹铜锄,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 丁凝 摄)

祭柱铜贮贝器,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 丁凝 摄)

骑士猎鹿铜扣饰(左)、女骑士铜扣饰(右),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 丁凝 摄)

铜鱼杖头,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 丁凝 摄)

鎏金八人乐舞铜扣饰,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 丁凝 摄)

二鸟践蛇铜斧,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资料图)。(新华网 丁凝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5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