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COP15·云南】专家: “昆明宣言”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大机遇

2021年10月16日 22:44: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16日电(罗春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期间通过的 “昆明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会议期间,与会相关专家聚焦 “昆明宣言”,就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与前景展开交流探讨。专家认为, “昆明宣言”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大机遇。

  云南地形地貌多样、气候多样、生物多样,多样性的生物资源蕴藏着丰富的中药资源。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云南省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生超介绍,中药材产业成为云南极具特色的生物资源产业,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达1368.07亿元,云南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产区之一。

  杨生超认为,中药材资源是生物多样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昆明宣言”为加大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力度提供重要机遇,很多保护措施将更具体、更具可操作性,这为云南发展包括中药材产业在内的生物资源产业带来重大机遇。

  “山地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也是构建人类生命共同体的核心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许建初认为,山地对实现乡村振兴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我国是山地大国,山地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地区,也是推进“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区域。种质资源创新、循环农业创新和组织机制创新,将是加强山地文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途径。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黄必志认为,尽管目前的科学技术对现有资源的开发利用尚未达到尽善尽美,但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为云南未来的发展和创造力的拓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桂明英介绍,目前,云南野生食用菌资源约900种,占中国的90%,世界的36%。桂明英认为, “昆明宣言”的通过,将为云南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带来重大机遇,对野生食用菌的保护也是重大利好。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郭娜长期致力于自然保护区与国家公园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研究。

  “云南省聘用生态护林员17.04万名,完成考核后,每人每年平均增加9000多元收入。”她介绍,全省20余万名各种类型护林员、管护员,常年翻山越岭,穿梭在山林间,以山为家、以林为伴,为守护全省约65.04%国土面积的4.24亿亩森林安全默默付出,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让群众在参与保护生态环境中受益。(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4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