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临沧发现捕鸟蛛新种

2021年10月15日 11:49:3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15日电(严勇 丁凝)据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介绍,此前科考发现的一对狒蛛科蜘蛛捕鸟蛛,经深入研究,确定其为新种。相关研究成果日前由大理大学杨自忠团队发表在法国昆虫分类学期刊《Faunitaxys》上。

  2021年5月11日起,大理大学杨自忠、余琨等科研人员在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沧源片区组织科考。当天,团队发现一对狒蛛科蜘蛛捕鸟蛛。因性残捕食小鸟,该蜘蛛又被称作捕鸟蛛。经深入比对研究,确定其为新种,并根据雄蛛插入器较长的特征,定名为长插棒刺蛛。

  杨自忠介绍,这是该保护区首次发现捕鸟蛛。捕鸟蛛对环境要求较高,种群分布范围较狭窄。记录资料显示,国内仅在海南、广西、湖北、云南等地有分布。受不法分子盗猎等影响,该类群数量近年来急剧减少,已被列为世界濒危物种。

  据悉,捕鸟蛛体型大,成蛛体长一般可达10多厘米,有毒腺开口于螯肢端部,可分泌毒液。捕鸟蛛全身密生细毛,为穴居类群,利用洞口放射状蛛丝感知猎物离洞口的距离。(完)

  

  

  (图为捕鸟蛛,受访者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4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