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发布3项亚洲象保护地方标准

2021年10月09日 17:11:09 | 来源:新华网

憨态可掬的亚洲象(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新华网昆明10月9日电(念新洪)“云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10月9日在昆明举行,会上发布了20项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标准,其中3项涉及亚洲象保护。

  亚洲象,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云南省的西双版纳、普洱、临沧3个州市,种群数量约300头。针对亚洲象野外救助、种群监测、人工辅助育幼等关键领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等相关单位在总结数十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首次以标准的形式提出了科学操作方法和实施路径,填补了亚洲象保护标准空白。

萌翻网友的“短鼻家族”午睡场景(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本次发布的3项亚洲象保护地方标准中,《亚洲象野外救助技术规程》从管理组织和救助技术两方面入手,规范了亚洲象野外救助工作流程和要求;《亚洲象野生种群监测技术规程》明确了监测对象、监测内容,统一了监测指标,为云南省今后科学开展监测工作提出了合理程序和技术方法;《亚洲象人工辅助育幼技术规范》针对亚洲象孕期长、亲本育幼难等关键问题,提出了一整套可借鉴的人工辅助育幼科学方法。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滇金丝猴救护及放归技术规程》《滇金丝猴种群监测技术规程》《滇金丝猴饲养繁育技术规范》《滇金丝猴运输管理规范》《滇金丝猴个体识别分子技术规程》《滇金丝猴检疫技术规范》《滇金丝猴肠道微生物组数据获取技术规程》等10项滇金丝猴保护地方标准,以及《纯种绿孔雀鉴定技术规程》《绿孔雀野外救护及放归技术规程》《绿孔雀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绿孔雀检疫技术规范》等7项绿孔雀保护地方标准。(完)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34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