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融媒报道

【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昆明人与海鸥三十余年的不变情缘

2021年10月09日 08:47:13 来源: 新华网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选择在中国云南昆明举办,这与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密不可分。在云南,群山与河谷纵横交错,生态系统复杂多样,各类珍稀动物、植物、微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人与自然和谐相依,造就云南成为全球著名的“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世界花园”。神秘的高原秘境中,孕育了哪些神奇动植物?人们在保护它们时,又发生了哪些有趣故事?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让我们一起在自然之声里探索《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每年深秋时节,昆明人的老朋友红嘴鸥就会准时前来赴约,昆明也再次迎来一年一度的观鸥季。它们在翠湖公园、环西桥、海埂公园等地方或展翅翱翔,或停驻休憩。为了招待他们,昆明人也是极尽地主之谊:粮管够、派人护……还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人鸥情缘”。今天,让我们跟随曼妙的声音,聆听《昆明人与海鸥三十余年的不变情缘》。

  音频内容:

  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

  欢迎和我们一起走进《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这是一段人鸥和谐相处的传奇佳话。

  从1985年开始,每年初冬到来之际,成千上万只红嘴鸥,都会从西伯利亚和中亚地区,飞越数千公里,来到春城昆明。每天在昆明的滇池边、翠湖公园、盘龙江畔等地盘旋。

  昆明与红嘴鸥的这份约定,已经延续了三十多年。

  红嘴鸥为什么如此钟情昆明呢?兴许,与昆明人对红嘴鸥的爱密不可分。

红嘴鸥 新华网发(刘怡 摄)

  昆明人到底有多爱红嘴鸥呢?让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吧。

  红嘴鸥栖居昆明的时候,每天清晨,昆明有位叫吴庆恒的老人,生前总会步行二十多公里,来到翠湖公园看红嘴鸥。老人年事已高,身材有些佝偻,身上挎着一个蓝布袋,里面装的都是鸥粮。

  动物是有灵性的,它们早已熟悉了吴庆恒老人的身影和声音,看到他来,成群的红嘴鸥就会盘旋在老人身边。老人则从身上挎着的布袋里掏出饼干,用手掰成小块儿放在湖边的围栏上,呼唤红嘴鸥来吃。

  因为“爱”,他给熟悉的红嘴鸥们都起了名字:“独脚”“灰头”“红嘴”“老沙”“公主”……红嘴鸥也成了老人晚年最惦念的家人,他们彼此陪伴。

  后来,吴庆恒老人去世了,他生前的照片被家人放大带到翠湖,没想到竟引来了无数红嘴鸥围着遗像盘旋、鸣叫,仿佛是在吊唁,诉说着悲伤。

  为了让老人能够永远看到他喜爱的红嘴鸥,人们制作了一尊雕像放在翠湖边。

  这尊雕像被称为 “海鸥老人”。

滇池红嘴鸥 新华网发(曾智慧 摄)

  在昆明,关于人鸥之间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

  “海鸥督察员”刘震

  “海鸥奶奶”崔凤仙

  “海鸥食堂掌勺人”赵刚

  ……这样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昆明市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不少政策,制止各种伤害红嘴鸥的行为,和破坏红嘴鸥栖息地的行为;在一些观鸥点,还有单位组织了“护鸥队”,定期投食、观测记录、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甚至连普通市民看到红嘴鸥受伤,或者看到有人伤害红嘴鸥时,也会主动上前制止……红嘴鸥对于昆明人来说,早已从客人变成了家人。

滇池红嘴鸥 新华网发(曾智慧 摄)

  事实上,近两年来,不止在昆明,在云南的九大高原湖泊上,都见到了红嘴鸥的身影,来云南过冬的红嘴鸥数量也在逐年攀升。

  30余年如一日,已将他乡变故乡。今年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昆明召开,按照往年最早抵达记录,正是红嘴鸥先遣部队抵达昆明的日子。家人办喜事,红嘴鸥会以什么样的模样赶来呢?我们拭目以待。

红嘴鸥 新华网发(刘怡 摄)

  关注“生态文明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里是COP15特别节目,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3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