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劳有乐业 才有优用 技有专长 老有颐养”

2021年10月01日 16:54: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1日电(范芳钰 崔雨婕)来自30日举行的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的消息,近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紧紧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目标,确定了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 6个方面的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五年城镇新增就业25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在5.5%和5%以内;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100万人次以上;扶持自主创业达到40万人以上。

  云南将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努力做到法定人员全覆盖。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总人次达4030万人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

  在打造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方面,云南将结合全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需求,加快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满足云南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全省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数量分别达到200万人、155万人;技工院校招生25万人;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累计达到100万人。

  云南将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实现公共服务充分保障,市场经营性服务逐步壮大,高端服务业务快速发展,服务就业创业与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明显提升。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达到2600家以上。

  在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方面,云南将加大对劳动关系中弱势群体和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护的关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分别不低于90%、96%。

  同时,云南将推动“智慧人社”创新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数字云南”建设为契机,以“智慧政务”建设为核心,打造“智慧人社”新局面,全面建成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标准统一、公共普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高质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4620万人。(完)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2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