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青年说·中国人民警察节特别策划】朱国庆:守村护民 平安有我

2021年01月09日 11:47:05 | 来源:新华网

  如果幸福有等级,那我便是幸福满级。

  我叫朱国庆,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金平城关边境派出所的一名90后辅警。

  与别人不同,我的工作地点在金平县半山腰处的瑶家新寨中,那儿有一个警务室,只有我一人。

  2019年,我得知,金平城关边境派出所将按照“一村一辅警”建设工作,在瑶家新寨建立警务室,全面堵塞二线查缉管控漏洞,打击各类绕关避卡的违法犯罪,更好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本地人的我立即主动请缨,经过上级批准,2020年1月,警务室命名为“国庆警务室”,而我也成为它唯一的“主人”。

  瑶家新寨有32户,才来村里,我就开始了进家入户、走访摸排工作。

  起初村民们并不配合,我吃了很多“闭门羹”。心灰意冷的我回到警务室冥思苦想了很久。

  最终,我转变思路,决定先干事,再说话,后交心,从生活琐事入手,帮助村民们解决清理蓄水池、办理户口等各类生活难题。两个多月后,村民们开始认可和接受我了。

  但作为村里唯一的常驻警力,仅靠我一人守护村寨是远远不够的。经过再三思索,在派出所和村委会的支持下,我组建起了一个村民巡防队,和他们一起通过徒步和摩托车机动两种方式,对村寨和周边小道进行不定时巡逻,定期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帮助群众答疑解惑等工作。

  在村民的帮助下,2020年,我们抓获了企图绕关避卡的“三非”人员5名,盗窃摩托车嫌疑人1名。

  现在,瑶家新寨成为了村民的“平安村”。未来,我还要扩大巡逻范围,走访周边村寨,守护更多群众。

  毕竟,我的身后有着人民,我的肩上扛着责任。他们平安,我就幸福。

 

  往期回顾

  【云南青年说】“90后”傣家女孩艾叶:造纸是一门细水长流的手艺

  【云南青年说】袁双双:同样青春 别样年华

  【云南青年说】罗凯:热血青春 “汗”卫森林

  【云南青年说】“小镇青年”徐雁杰:回乡创业 未来可期

  【云南青年说】90后全职公益人杨文俊:用青春把“爱”传递

  【云南青年说】许昆丽:坚守专业精神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

  【云南青年说】花艺师春雨:要为生活添一缕芬芳

  【云南青年说·特别策划】郑阳:防“疫”,有我们!

  【云南青年说·特别策划】束承彦:战“疫”,我们在!

  【云南青年说·特别策划】李国芳:国门有我们,请放心!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9653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