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到2025年云南省至少培育100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2023年06月08日 09:33:36 来源: 昆明日报

  云南省体育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到2025年全省至少培育100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近日,云南省体育局、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印发云南省体育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力争到2025年,全省培育不少于100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户外运动及相关经营主体超过6000家,参与体育旅游总人数约占旅游总人数的5%。

  《行动计划》明确,围绕丰富的体育、旅游资源禀赋及产业优势,全省将着力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体育旅游产品体系,促进体育产业、旅游产业融合更加紧密;加快推动体育旅游市场品牌化发展和全产业链运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中小微特色企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开发多元化、多层次体育旅游消费市场,提升体育和旅游消费水平,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

  云南省将实施“体育旅游设施强基础”“体育旅游产品强供给”“体育旅游市场强主体”“体育旅游消费强动能”“体育旅游产业强人才”五大行动。根据《行动计划》,全省将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服务设施供给。到2025年,新建或改扩建50个以上体育公园、50条以上全民健身步道、20个以上公共体育场馆、20个以上全民健身中心,建设500个以上乡镇、街道和1000个以上行政村、社区体育设施;升级改造150个以上景区,实施50项以上茶马古道旅游经济带、北回归线旅游步道重点文旅项目。

  同时,全省将通过打造高水平体育旅游品牌,加快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稳步发展水上运动,探索发展航空运动,以及创新发展冰雪运动、汽车自驾运动和以露营为代表的轻户外运动等新兴户外运动,增强体育旅游产品供给。到2025年,培育不少于10个国际知名、国内有影响力的赛事品牌,不少于10个山地户外运动精品项目,不少于10个水上运动精品项目,不少于5个航空运动精品项目;创建不少于3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在强主体方面,全省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每年组织体育旅游主题招商活动,建立全省体育旅游招商项目库,每年推出不少于20个体育旅游重点招商项目,并引导各级体育、文化和旅游部门包装策划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体育旅游项目,建立省、州市、县(市、区)、企业等多级联合招商模式,推动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为进一步促进体育旅游消费,全省将营造体育旅游消费新场景,开发冰雪游、露营游等新业态产品;打造体育旅游消费载体,形成一批体现体旅融合特色的“网红”打卡地;鼓励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举办电竞赛事、夜跑、夜骑、夜游等,丰富夜间经济消费活动。同时,推动昆明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昆明、大理、丽江、保山、普洱、西双版纳等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弥勒、澄江、丽江古城区等省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优化业态功能和项目布局,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此外,全省还将通过开展体育旅游人才培训,建立人才实训基地,组建体育旅游专家库等方式,加强体育旅游人才培养。

  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云南省将充分挖掘、发挥体育和旅游资源优势,推动体育旅游成为高原特色体育产业发展的增长点、传统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打响云南“高原训练胜地、户外运动天堂、四季赛事乐园”品牌,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区域核心的体育旅游目的地。(首席记者李思凡)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2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