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3名科技工作者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3年05月31日 10:36:27 来源: 云南日报

  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发,对全国创新团队及个人进行表彰。云南大学省部共建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于黎、西南林业大学教授杜官本、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杨斌3名云南科技工作者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于黎扎根云南,立足西南地区丰富的动物资源,围绕物种多样性形成这一进化生物学研究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大量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突破遗传标记系统的技术瓶颈,解决哺乳动物适应辐射类群进化关系难题;以物种应对极端环境和独特食性等复杂性状的适应性进化为研究体系,解析动物适应性进化的遗传基础;首次揭示哺乳动物种间杂交导致新物种及新表型产生的分子机制。

  杜官本致力于人造板胶黏剂及人造板工艺领域科技创新,研制开发了环保防潮型刨花板新产品和工业化生产新技术,提升了刨花板工业整体制造水平,大幅度降低了刨花板甲醛释放量;创新研发了人造板连续平压生产线节能高效关键技术,推动刨花板工业高速发展;组建国际合作创新团队,发展完善了甲醛系列树脂合成理论,开拓性开展了木竹材表面活化、树脂分子超支化结构改造等前沿探索研究,为木竹材胶合性能改良、传统甲醛系列树脂技术升级和新型木竹材胶黏剂研发提供了新方法和新策略。

  杨斌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引,系统深入开展有色金属真空冶金新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推广工作,先后开展合金真空气化分离、化合物真空还原、真空合成及真空分解的应用基础研究,突破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理论瓶颈;研制成功不同功能的大型化、自动化真空冶金先进装备;开发出绿色高效提炼贵金属、粗锡短流程精炼、稀散金属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系列新技术;攻克真空冶金工程应用难题,实现银、金、钯、铂、锡、铟、锗等金属的清洁高效提炼。

  据了解,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设立,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要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此次全国创新争先奖授予全国7个创新团队创新争先奖牌、26名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奖章、251名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奖状。(记者 季征)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