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重大科技专项助力云南热区特色水果产业提质增效

2023年05月27日 10:22:17 来源: 云南日报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重大科技计划专项云南热区特色水果(柑橘和杧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推进及成果展示会上获悉,通过项目组联合攻关,项目在云南热区特色水果柑橘和芒果优异品种选育、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等方面获得一系列重要突破,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支撑。

  该项目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牵头,联合华中农业大学、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新平褚氏农业有限公司等16家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共同实施,主要针对云南柑橘和芒果产业发展中的产业突出问题和重大科技需求,重点围绕优异品种选育、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化水平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研发平台创建等目标,开展协同技术攻关、培育高层次产业人才,构建创新链、科技链、人才链支撑产业链的新发展格局。

  项目实施以来,保存了国内外特异柑橘和芒果种质资源2235份(柑橘1875份,芒果360份)。选育出“云玉”“热农1号”“云青1号”“橙柚1号”“华红橘2号”等10余个柑橘和芒果优良品种。建成国内重要的柑橘品种无病毒良种选育圃1个,收集保存杂柑类、橙类、柚类等无病毒良种73个,为全省柑橘品种最多的无病毒良种中心;构建了产业区域布局规划、良种繁育、绿色生态防控、采后贮藏保鲜、柑橘高效基因编辑等10余套技术体系。形成了优质高效生产、覆盖生态栽培、错季生产等20余项技术,其中,水晶蜜柚提质增效技术、芒果园周年生草栽培技术等9项技术入选云南省农业主推技术。制定地方标准6项。培育3个科技创新团队,其中1个为国家级创新团队;培养高层次人才2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0名。

  项目围绕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运用一批先进农业实用科技成果、培育带动一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基地、培养一批本土实用技术人才的目标,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抓手,企业主体积极链接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和先进技术,项目成果得到广泛应用。项目实施以来,在新平、宾川等9个柑橘主产区以及华坪、元江等6个芒果主产区建立了22个核心示范基地共3.8万亩,辐射带动106万亩,新增产值95亿元。带动13家企业(合作社)市场化,解决就业26000余人。开展科技培训50余期,培养本土化青年36人,培训技术骨干及种植农户等9500余人次。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以及华中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16家单位的90余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浙江省柑橘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指导。(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