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推进乡镇(街道)明责赋权扩能

2023年05月18日 09:51:48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省推进乡镇(街道)明责赋权扩能

  142项县级行政职权下放,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记者从5月15日召开的全省乡镇(街道)明责、赋权、扩能工作业务培训会上了解到,为全面助力云南省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破解当前乡镇(街道)行政责权不清、有责无权等问题,云南省日前研究出台《云南省乡镇(街道)行政职权基本目录(2023年版)》《云南省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职权指导目录(2023年版)》(简称《行政职权基本目录》《行政赋权指导目录》),并出台决定、组织培训实施。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强调要为乡镇(街道)赋权扩能,提高乡镇(街道)治理能力和水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去年4月以来,省委编办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改革办、省司法厅、省政务服务管理局成立专班,研究起草了两个目录。今年3月经省深改委审议,两个目录以省政府决定形式正式印发。两个目录的出台,对推动云南省乡镇(街道)明责、赋权、扩能作出了制度安排,意义深远。

  《行政职权基本目录》对国家法律法规和云南省立法设定的乡镇(街道)必须履行的86项法定职权进行了明确。《行政赋权指导目录》对县级部门可以下放给乡镇(街道)的142项行政职权进行了明确。这些行政职权涉及县级住建(城市管理)、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水利、文化市场、消防等13个部门的职权事项。其出台和实施,将有效解决乡镇(街道)法定职权不明晰导致的“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在基层治理中的属地责任,厘清乡镇(街道)与县级部门的职责边界,做到权责一致、权能匹配,防止工作相互“推诿扯皮”,有效提升乡镇(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考虑到全省各地发展不均衡的实际,省委编办在编制《行政赋权指导目录》所涉142项行政职权时,采取了“菜单式”目录,各地可依据乡镇(街道)实际“点菜”,选取急需且有能力承接的事项,再由县级人民政府决定后下放。

  为抓好两个目录的组织实施,省政府明确,州、市政府要对两个目录的落实负总体统筹责任,县级权责清单管理部门要负责好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的编制、指导实施等工作,乡镇(街道)作为权责清单的实施主体要规范行使各项行政职权。今年9月底前,全省各乡镇(街道)应形成自己的权责清单,12月底前完成县级政府与乡镇(街道)的赋权事项移交。(记者 朱丹)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1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