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2023年05月14日 09:26:29 来源: 云南日报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59元,增长5.7%,比全省农村(5.4%)高0.3个百分点。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的97.6%,比2022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今年以来,云南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继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省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消费支出加快恢复,增速高于上年同期。

  从收入结构看,全省脱贫县农村居民4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态势。

  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成为增收主要动力。一季度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2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0元、增长8%,对增收的贡献达57.3%,拉动收入增长3.3个百分点,在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超四成,贡献最大。全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积极促进边境地区就地就近就业,落实稳边固防、兴边富民要求。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措施的出台,有效促进了工资性收入增长。

  经营净收入小幅增长,市场活力持续回升。一季度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35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元,增长1.5%,对增收的贡献为9.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5.1%。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家庭经营活动逐步活跃,市场活力持续提升,全省交通住宿餐饮旅游业复苏明显,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20.5%,带动居民经营净收入小幅增长。

  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支撑作用显著。一季度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83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6元,增长8.5%,拉动收入增长1.8个百分点。各地继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细化脱贫群众增收措施,加大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力度,部分边境州市县继续发放边民补助费,有力保障了基本民生。其中,报销医疗费增长20.3%,人均家庭外出从业人员寄回带回收入增长5.4%。

  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占比基本持平。一季度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0元,增长5.9%,对增收的贡献率为1.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与上年同期持平。

  从消费支出情况看,全省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支出持续恢复,增速快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一季度全省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35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2元,增长10.3%,增速比全省农村(8.5%)高出1.8个百分点。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90.4%,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水平进一步提升。(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1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