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

2023年05月12日 09:27:25 来源: 云南日报

  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云南省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近日,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

  2023年至2025年,云南省将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关键,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重点,以创新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为抓手,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其中,2023年重点补短板、强弱项,2024年重点抓巩固、提质效,2025年重点树典型、强示范,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云南省将从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云南实践、凝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方合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为民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目前已形成重点任务清单,细化了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进任务落实。

  在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中,云南省将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如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构建省市县乡村一贯到底、上下联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2023年底前推动州(市)、县(市、区)两级领导协调机制主任或组长全部由书记担任,并规范运行。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在乡村,健全乡镇党委—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体系;在城市,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体系。

  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中,将有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如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科学合理设置乡镇(街道)机构,着力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今年总结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经验,完善政策规定,扩大试点范围,明年在试点成熟基础上,以县(市、区)为单位分批推进,2025年底全面完成乡镇(街道)机构优化调整。又如,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作用,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新力量”行动,有效发挥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站(点)作用,鼓励引导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参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

  在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中,云南省还将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打造为民服务综合阵地、建立为民服务信息平台。如完善支持社区服务业发展政策,采取项目示范等方式,实施政府购买社区服务,鼓励社区服务机构与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合作。实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城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到2025年底,推动全省政务服务平台与“智慧党建”平台对接打通、数据双向共享,并向乡镇(街道)延伸,让“网上办、掌上办”更加好办易办等。(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1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