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抓好夏粮收获大春播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3年05月09日 10:46:12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省抓好夏粮收获大春播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截至4月28日,全省夏粮已收获57%以上,快于往年

  记者从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云南省持续抓好夏粮收获、大春粮食播种,切实抓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宣传落实,调动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截至4月28日,全省夏粮已收获57%以上,快于往年;大春粮食播种进展顺利。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对抓好今年粮食生产高度重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把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进行部署。4月1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暨一季度“三农”工作调度会,对粮食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建立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机制,每季度组织开展工作述职,县(市、区)向州(市)述职,州(市)向省委、省政府述职,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逐级压实目标任务,落实落细粮食生产面积。将全年6287.1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930.3万吨粮食产量,以及252.2万亩大豆、7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22.3万亩油菜底线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市、县、乡、村四级,层层压实责任。开春以来,省农业农村厅集中组织开展了两轮春耕生产指导服务,采取挂钩包片的方式,对各地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农资准备、资金到位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推动粮食播种面积实打实落地。通过强化农技培训、发放明白卡等方式,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千方百计把农民发动起来,抓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

  把“藏粮于地”作为增加粮食产能的重要抓手,云南省坚持建管并重,严格落实基本农田“四严禁”、耕地使用“五不得”要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投入真金白银提升耕地质量。安排专项资金,在全省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监测试点工作,探索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管护方法和经验。全面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定期调度各地进度,今年一季度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34.3万亩。以九大高原湖泊流域为重点,大力推广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保水保肥等技术,加大以“测土、配方、配肥、精准施肥”为核心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力度,促进全省耕地质量持续提升。

  把科技创新作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根本措施,云南省提高全方位、全社会、全领域的增粮能力。发挥产业技术体系的支撑作用,选育新品种、集成新技术,编写10余项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并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全年计划培训高素质农民2万人以上。

  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云南省提前印发应对气象灾害稳产保供预案、科学抗旱夺取粮食丰收预案、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等,指导督促各地严格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加强与应急、气象等部门沟通会商,及时研判灾害发生趋势,将预警预报信息传递到生产一线。针对局部地区出现的干旱灾情,及时组织科技人员到现场核查,制定恢复生产的技术措施,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记者 胡晓蓉 见习记者 贡秋次仁)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1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