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首推“两权”确权登记抵押贷款

2023年03月30日 09:28:06 来源: 昆明日报

  昆明首推“两权”确权登记抵押贷款

  首本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登记证申请贷款5000万元获批

  3月29日,编号为0001的昆明市第一本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登记证,在昆明联合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向昆明鲜源花卉有限公司颁发,并以此获批5000万元贷款。这是昆明在全省首推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和农业设施产权(以下简称“两权”)确权登记与抵押贷款。

  首颁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登记证

  去年9月,昆明市制定印发《昆明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业设施产权抵押贷款实施方案(试行)》《昆明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和《昆明市农业设施所有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一方案两办法”),探索建立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经营权和农业设施产权抵押贷款业务、风险防范机制和抵押资产处置机制等,为做大做强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这也是在云南省第一次提出实施“两权”抵押贷款。

  “一方案两办法”聚焦农业行业中市场化水平高、专业化程度深、投资规模大、带动农户能力强的优质主体,明确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经营权和农业设施所有权进行登记和确权颁证,申请“两权”确权颁证的,必须符合权属清晰、提供合法有效的农村土地流转合同,并经县级联合审查小组联审后公示等条件。与此同时,由昆明联合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向已经获得“两权”证且有融资需求的农业经营主体办理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登记证和农业设施所有权抵押登记证。

  3月29日,编号为0001的昆明市第一本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登记证颁发。本次颁证对象昆明鲜源花卉有限公司于2022年在晋宁区建立400亩绿色高效花卉生产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亿元。“企业刚成立,没有经营收入,没有固定资产,无法融资。”昆明鲜源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绍忠介绍,在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指导下,公司办理了土地流转经营权登记证。

  但仅靠土地流转经营权作为抵押,贷款授信额度仍然不能满足资金需求。在晋宁区委、区政府帮助下,晋宁国资公司采取以412亩15年的土地流转经营权作为抵押物为该项目提供反担保的方式,为公司增信,昆明鲜源花卉有限公司和晋宁区国资公司共同到昆明市联合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办理了抵押登记。

  昆明鲜源花卉有限公司向晋宁区农信社申请贷款5000万元作为建设资金,现已成功签订贷款合同。晋宁区农信社准备于本月底发放第一笔贷款。吴绍忠说,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晋宁区400亩绿色高效花卉生产示范项目有望于今年5月底完工交付使用。

  打通“三农”融资“最后一公里”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启斌介绍,长期以来,农业经营主体缺乏金融机构认可的抵押物,导致农业经营主体投入的大量资金“沉淀”在田间地头,享受不到现代金融杠杆服务,严重制约昆明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此次“两权”确权登记有效实现抵押贷款功能,打通“三农”融资“最后一公里”,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活农村农业沉睡资源赋能。

  值得关注的是,为防范金融风险,昆明设立明确权属关、“两证”抵押登记关、风险救济关三道防火墙。对在流转合同期限内出现问题的,合作银行可以通过再流转等合法途径处置已抵押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从根本上解决银行“不愿贷”“不想贷”和农业经营主体“想贷贷不了”的问题。

  昆明联合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奎伟介绍,该公司是目前云南唯一具有农村产权交易合法资质的机构,并于去年搭建完成“云南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为农业强省提供融资平台支撑。

  昆明市农信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汤小米说,此次抵押登记证书成功颁发,对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产品在昆明全面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市农信社已在全市14家行社制定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制度管理办法,并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对接、快速推进此项业务落地。

  截至目前,昆明市累计办理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20本、农业设施所有权证1本,面积共9735.7亩,惠及涉农经营主体40余个。(记者 廖兴阳 倪瑗)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0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