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出台线上职业培训规范管理十二条措施

2023年03月28日 09:03:00 来源: 昆明日报

  云南省出台线上职业培训规范管理十二条措施

  杜绝线上培训“刷课”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惩治线上培训乱象,切实提升培训质量,近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云南省线上职业培训规范管理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在培训内容方面,《措施》要求培训课程要聚焦我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铝、光伏、先进制造业、绿色能源、烟草、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现代物流、出口导向等12个重点产业发展。同时,培训机构开展补贴性培训,可结合开展培训的职业(工种)需要,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开发布的第三方线上教学平台目录中自主择优选择培训教学平台。第三方平台选择使用情况要向属地人社部门备案,经审核同意并完成与“技能云南职业培训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技能云南”平台)实现监管链接后,方可开展线上培训课程。

  《措施》要求,培训机构应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和全省年度职业培训补贴(工种)目录规定科学编制线上培训计划,培训计划中要制订线上培训监管措施,杜绝线上培训“刷课”行为。线上培训课时比例不超过职业标准规定总课时的10%。各级人社部门要严格审核线上培训计划,对线上培训班级学员身份、教学课时、教学内容、课程标准等进行重点审核。线上培训数字资源内容须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专项职业能力规范和国家职业培训课程规范等要求。此外,培训过程中可将法律知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禁毒防艾、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理论知识纳入培训范围,并鼓励培训机构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和专项能力规范的要求,开发线上培训课程。

  《措施》规定,参加线上培训的学员,线上理论培训课时完成后方可参加线下实操培训。培训学员当天线上培训学习时长最高为8课时(45分钟/课时),超出时长将不计入个人有效学习时长。(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0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