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推动花卉市场转型升级 打造千亿级“飞花”浪漫经济

2023年03月27日 09:20:04 来源: 昆明日报

  繁花烂漫看中国,亚洲“花都”在昆明。

  2022年7月24日,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与武汉国际贸易城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汉口北共同建设华中斗南花卉城,打造百亿级花卉产业链,建设长江中游地区最大的花卉市场;2022年8月19日,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分中心落户北京丰台,在京能直接拍卖昆明鲜花,助力北京花卉数字化交易模式飞跃式发展;2023年3月3日,“春城飞花”昆明市花卉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来自全国的400多家企业、商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43个花卉产业类项目签约,总协议金额高达126.8亿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昆明,这座有着千年花卉栽培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以“链长制”为抓手,以花为媒、谋篇布局,推动“最美”产业链融合发展,助力“云花”品牌建设,打造千亿级“飞花”浪漫经济,让花卉成为展示绿色、生态、美丽昆明的世界名片。

  突出中心优势

  构建“大花卉”产业发展格局

  “全国每10枝鲜切花,就有7枝来自云南。”

  彩云之南一年四季花不败,不同种类鲜花交替上市,丰富的花卉种质资源、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花卉市场——斗南花卉交易市场。

  “昆明的花卉产业链是全市重点产业链中较为成熟的产业链,育种研发、种植规模和深加工产业在市场上都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通过加强与国际和省内外育种企业合作,选育研发出55个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研发数量稳居全国首位,形成花卉种子、种苗、种球生产的链式布局。

  2022年昆明花卉园艺种植面积达38.3万亩,占全省17%。鲜切花面积达14.49万亩,占全省41%,占全国15%。鲜切花产量105.01亿枝,占全省61%。综合产值实现361.17亿元,占全省40%。

  在附加值较高的花卉精深加工产业上,昆明以园区为依托,发展分级、组盆、包装等初加工产品,支持美容化妆品、生物医药、食品保健品等类型企业参与,加快向永生花、鲜花饼、饮品、酒类、精油、纯露、原浆加工等领域拓展,培育出薇诺娜、潘祥记等一批知名品牌。

  依托斗南花卉交易市场的中心优势,昆明花卉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了嵩明花卉研发、晋宁鲜切花、宜良绿化观赏苗木、安宁食用花卉和呈贡花卉全品类交易的“大花卉”产业发展新格局。斗南花卉交易平台也成为集交易、博览、研发、仓储、物流于一体的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花卉交易中心,交易量占全国的70%以上。

  “昆明以富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高效为方向,以金融资本为手段,提高产业集群效应,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实现花卉产业的转型升级。”念承文说。

  瞄准痛点发力

  攻克云花“缺芯”难题

  “相较于荷兰等世界花卉园艺产业强国,昆明的花卉产业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水平,花卉种业科技及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依然存在。”云南英茂花卉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坚说,国内鲜花育种起步较晚,缺乏优良的种苗基地,花卉产业“芯片”短缺,过多依赖进口。

  要提高核心竞争力,关键要解决花卉“缺芯”问题。

  去年9月,云天化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云天化—中国农大花卉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聚焦“云花”全产业链中的“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攻关。

  “我们针对月季等大宗花卉新品种培育与应用、花卉栽培基质与绿色智能肥料开发等多个项目立项研发,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着力打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花卉种植全产业链条,引领花卉产业提质增效,实现绿色发展。”云天化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研究中心已经承接云南省重点科研项目2项,研制农作物栽培技术方案14个,为花卉行业种植标准制定提供支撑,目前产量已经达到行业的前沿水平,鲜切花A/B级占比达到75%,亩均产量提高到15万至17万枝。在新产品研发方面,研究中心已经研发花卉新品种32个(其中5个已经实现市场转化)。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花卉领域育种育苗进行研发,国产种苗也将逐渐替代进口种苗,共同攻克和解决云花‘缺芯’问题。”云天化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聚焦重点产业

  延伸产业链推动转型升级

  今年2月,昆明市政府办公室发布《昆明市农业现代化三年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昆明要聚焦花卉等重点产业,全面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到2024年,重点农业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1866亿元增加到2000亿元。

  “昆明花卉产业要保持不断发展、不断腾飞,稳定花农这一基本盘至关重要。也就是说,在助力企业大力发展的同时,要注意引领花卉农户发展。”中国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与园林系教授、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副会长赵梁军说。

  赵梁军表示,昆明应该持续加强花农生产中的栽培设施升级改造、生产基地的道路交通与运输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规模化、集中发展,破解小而散的问题;关注绿色生产和植物保护,完善农药供应链,给予专业的指导,确保花农高效、安全用药,做好鲜切花生产中废弃物的收集与资源化利用工作;昆明应将花卉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城镇化发展等结合,使花农的基本盘更加牢固,助力云花发展。

  针对花卉品种研发不足、智能化技术装备缺乏突破、产业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堂仁建议,以创新引领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从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牌、新业态、新文化6个方面协同推进。

  程堂仁说,在花卉产业发展中,昆明要从前端发力,利用好特有的优异花卉种子资源进行品种创新,开发新的花卉品种,并将新技术覆盖到育种、繁殖、生产、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在做好传统花卉产品的同时,利用花卉做好药、食、衣、妆、养等高附加值衍生产品开发,积极培育本土企业,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打造民族花卉品牌;推进花卉向主题公园、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花卉电商、物流、创意设计等业态渗透;注重弘扬中国传统的优秀花卉文化并进行创新,以文化的力量赋能花卉产业振兴。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我们将立足区位、交通、市场等优势,推动花卉市场转型升级,提升昆明花卉市场集聚辐射能力,助力‘云花’产业建设,着力打造‘春天里的幸福城市,花园中的美丽昆明’。”市花卉产业链推进办公室主任史文洁说。(记者 徐剑 朱景芳)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0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