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发布季节性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

2023年03月19日 09:58:33 来源: 云南日报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云南省中医药防治流感专家组制定了《2023年云南省季节性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做好全省季节性流感中医药防治工作,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作用,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方案》指出,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为主。潜伏期一般为1至2天;发病时多见高热畏寒症状,最高体温可达39℃至40℃,一般持续2至3天;其他症状以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为主;呼吸道症状轻微,常有咽痛,少数有鼻塞、流涕,或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部分可发展为肺炎等。中医药认为流感属于时行感冒范畴,诊治多采用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体系和治法,注重扶正和祛邪分期、分阶段联合应用。流感多有自限性,经对症处理和中医药干预后可在短期内痊愈。(记者 陈鑫龙)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