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食用豆科技应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2023年03月18日 09:49:17 来源: 云南日报

  经过云南省食用豆研发团队多年不懈攻关,“云豆”系列、“云豌”系列、“靖豆”系列、“彝豆”系列等蚕豆、豌豆新品种及其集成配套技术已推广应用到全省各地并实现平均亩产值3200元以上,有力促进了云南食用豆产业提质量、增效益、降成本。

  近年来,以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何玉华团队为首的云南省食用豆研发团队持续开展攻关,在食用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屡获突破。

  研发团队收集到来自68个国家的6849份豌豆资源,构建了我国类型最齐全、数量最多的豌豆种质资源库。以云南省特有绿子叶蚕豆资源为基础,选育出一系列绿皮、绿脐、绿子叶、高蛋白质的蚕豆新品种。育成“云豌1号”“云豌18号”等高产、稳产、抗病性好、适应性广的豌豆新品种,能够满足鲜食蔬菜、食品加工、外贸出口、饲用、生态保护等多种需求。目前,云南蚕豆、豌豆登记品种达70余个,且类型丰富,是全国通过国家登记蚕豆、豌豆新品种最多的省份。同时,研发团队以“科研单位+种植户+企业”模式逐步加快食用豆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