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高院发布保护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

2023年03月17日 09:16:32 来源: 云南日报

  3月15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云南法院保护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回应消费者关切,规范市场行为,提高消费者理性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经营者规范诚信经营,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近年来,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认真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贯彻落实,推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走深走实。针对云南旅游大省实际,云南法院为旅游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在全省各景区设立旅游巡回审判机构159个,其中旅游巡回法庭72个、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87个,做到旅游案件巡回点全覆盖,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畅通旅游纠纷的诉讼通道、节约游客维权成本、调处矛盾纠纷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助推云南旅游市场整治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针对云南特有的消费品市场,如普洱茶、玉石、翡翠网络销售等,全省法院因地制宜探索审判思路、积累审判经验,部分基层法院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设立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工作站),引导消费者进行诉前调解,让消费者维权更便利,从源头化解矛盾。

  此次发布的7起典型案例,既有民事案件也有刑事案件,既有传统消费领域纠纷又有新类型纠纷,涉及销售假药、医疗美容诈骗、网络平台购物、教育培训等方面,突出弘扬公正、法治、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云南法院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典型案例的发布,释放各级法院鲜明的裁判导向,产生积极的规范、评价、引导作用,进一步规范生产者、经营者的行为,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云南省消费市场环境持续良好健康发展。(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0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