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推进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27日 11:44:50 来源: 云南日报

  ● 实施基地提升、绿色引领、初加工提升、科技创新、延链增值五大工程,促进胶农增收、胶企壮大、胶业升级

  ● 到2024年,全省天然橡胶种植面积、产量将分别稳定在850万亩、46万吨以上,全产业链产值增加到250亿元

  为推进云南省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省农垦局联合发布《云南省天然橡胶产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明确到2024年,全省天然橡胶种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850万亩、46万吨以上,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180亿元增加到250亿元。

  《实施方案》按照“稳面积、稳产量、提品质、增效益”以及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总体思路,着力推进基地提升、绿色引领、初加工提升、科技创新、延链增值五大工程,稳步推进胶园更新改造、生态胶园和特种胶园建设、采胶和加工工艺技术创新应用,促进胶农增收、胶企壮大、胶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天然橡胶资源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巩固云南作为全国天然橡胶资源安全供给主力军的地位。

  在实施基地提升工程方面,云南省将以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完善胶园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条件,强化生产基地建设,不断推动产能稳步提升。加快低产低质胶园更新改造,到2024年,完成15万亩以上胶园更新改造,更新胶园良种率达100%。加强胶园抚育管理,高标准建设绿色高效高产胶园。推进特种橡胶园建设,健全配套生产技术体系。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临沧市等区域打造天然橡胶优质高产“核心基地”,建成全国最优质胶园,全省甲等、乙等胶园面积占比保持在98%以上。

  在实施绿色引领工程方面,云南省将落实胶园“三保一护”管养措施,推广胶园绿肥覆盖、测土配方施肥、增施缓释肥和有机肥等技术措施。研究制定、修订适宜云南植胶环境的区域性生态胶园建设标准,每年新增生态胶园面积5万亩以上,开展具有环境保护功能生态胶园认定。巩固完善全省天然橡胶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加快绿色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综合发挥橡胶林生产经营和生态保护功能,积极开展天然橡胶碳汇及其价值实现机制研究探索。

  在实施初加工提升工程方面,云南省将加快资源整合步伐,调整优化天然橡胶初加工布局,淘汰生产条件差、产能低的加工厂,逐步解决初加工厂小散弱突出问题。推进天然橡胶初加工工艺和设备升级换代、自动化智能化,提升绿色环保生产水平。提升天然浓缩乳胶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推进白炭黑湿法混炼胶等轮胎专用胶以及航空用胶、环保高分子胶、改性橡胶等高端特种胶研发生产,加快推进进口高端原料胶国产化。

  在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方面。云南省将整合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资源力量,在西双版纳州打造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创新高地”。提升改造国家天然橡胶种质资源圃,加大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创新利用,加快抗逆高产新品种特别是抗寒高产三倍体品种选育与应用,主栽品种种苗自给率保持在90%以上。推进机械化、智能化割胶,解决胶工短缺,降低割胶劳动强度。开展天然橡胶分子结构等基础性研究,改进天然橡胶加工工艺、提升产品性能。集成天然橡胶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充分利用各级技术推广体系、线上线下资源,开展技术推广和服务指导。

  此外,云南省还将实施延链增值工程。大力提升医用乳胶手套和乳胶枕头床垫等乳胶制品等系列产品的精深加工产能,加大对橡胶籽油、橡胶木材等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推进天然橡胶制品加工园区、智慧物流园、国际交易中心等建设,打通“云南贸易通道”和保税交割20号胶陆路通道,形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天然橡胶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带,吸引周边国家天然橡胶资源向云南汇聚,逐渐形成天然橡胶产品“集散中心”。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云象”“金凤”“云胶”“曼列”“顺达”等天然橡胶优良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保持与周边国家合作发展天然橡胶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以上,加快推进中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老挝天然橡胶产业研究院”建设运营,扩大与周边国家在天然橡胶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