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今年将在全省推行残疾人证“网上办”

2023年02月22日 09:43:31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2月21日,2023年云南省残联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徐绍文介绍,今年,云南将在全省推行残疾人证“网上办”。

2023年云南省残联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记者 木胜玉 摄

  去年,云南省残联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残疾人教育事业上,制定出台《云南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云南省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完成1914名残疾学生、残疾人子女助学资助任务。2022年,云南省1307名残疾人考生被录取,录取率达86.67 %。

  2022年,云南省出台实施《云南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云南省“十四五”助残就业“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全年实现安排有残疾人的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27387人,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6121人,完成率127.7%。

  2022年,云南省52.4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98.8万人次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81.9万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26.1万残疾人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1万名残疾人得到托养服务。残疾人“两项补贴”再次提高标准。

  徐绍文表示,今年,云南省残联将深入实施《云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组织开展中期评估。云南省残联将促进残疾人多层次就业,新增残疾人就业1.2万人以上。推动落实残疾人低保和两项补贴政策,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完成残疾人托养服务2.5万人。

  今年,云南省残联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帮扶基地建设5个、完成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4万人。着力推动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扩量增效,全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稳定在85%以上,残疾人康复服务满意率不低于90%。

  此外,云南省残联将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加大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今年力争改造1.2万户。(记者木胜玉)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