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压时限减环节开办企业再提速

2023年01月24日 09:45:59 来源: 云南日报

  压时限减环节开办企业再提速

  近年来,昆明市以市场主体需求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在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上目标明、措施准、力度大,开办企业从2018年的“努力实现3天办完”,到2022年的“0.5个工作日办结”,开办时限持续压缩、开办环节逐步优化、开办成本不断降低,多项创新试点在全省推广,成效显著。2022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7.43万户,同比增长45.30%,日均751户市场主体在昆明诞生;截至2022年末,昆明市市场主体达到120.14万户,同比增长19.62%,占云南省市场主体总量的近四分之一。

  开办服务再优化。昆明结合实际制定《昆明市2022年优化提升开办企业服务工作方案》,通过将开办企业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继续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和税务UKey、拓展昆明市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功能、优化企业变更全程网办流程、实施企业注销“一窗通”服务、实现电子档案在线查询、开展开办企业“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等措施,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证准营、证照同发”,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优服务,进一步降低准入准营门槛,畅通准入准营通道,实现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营造一流市场准入环境,力争开办企业指标进入全国标杆行列。

  深化改革敢创新。在优化开办企业服务方面先行先试,为各项改革在全省全面推广累积试点经验。2022年以来,昆明市试点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食品药品告知承诺制、企业设立无干预审批、歇业备案“一件事一次办”,以及在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等改革,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注入了新的动能。

  准入退出更便利。聚焦企业群众实际感受,昆明市创新多项改革举措,不断提升开办企业和注销退出的便利度,从而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全天候、自动批”的“互联网+政务”新模式;歇业备案“一件事一次办”有效解决了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手续繁、环节多、多头跑等问题,为市场主体脱困“苏醒”、蓄势再发做好基础保障;“一照多址”“集群注册”简化经营场所登记手续,释放更多住所资源;个体工商户开办进大厅、市场主体登记全域通办扩大了市场主体办事区域,方便群众就近办一地办;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深化了“政银合作”服务,将商事登记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企业注销网上专区通过数据共享减少企业跑腿,获得市场主体广泛好评。

  近年来,昆明市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压时限、减环节、降成本、优服务,改革措施从1.0版提升到4.0版,推动开办企业驶上“高速”。下一步,将在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和电子印章应用等方面下功夫,着力营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记者 王琼梅)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9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