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磨憨铁路口岸通关效率持续提升

2022年12月23日 10:00:53 来源: 昆明日报

  磨憨铁路口岸通关效率持续提升

  出入境货物通关时间从运营初期的平均40小时压缩至目前的5小时

  12月22日,记者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了解到,自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磨憨铁路口岸通关效率持续提升,出入境货物通关时间由运营初期的平均40小时压缩至目前的5小时,在“铁路快通”模式下,最快2小时30分就可完成列车开车出发。

  “铁路快通”模式,即在内地具备监管场地的铁路车站完成海关查验,火车出境前、入境后无需在口岸停留查验。今年6月,一列装有钾肥入境的列车,由于客户在列车到达磨憨口岸前已完成“铁路快通”申请,运抵磨憨口岸后就进行舱单录入匹配,仅用时1小时33分就完成海关放行,不到1小时完成铁路技检、机车挂运,总用时2小时30分即完成列车开车出发。

  磨憨站位于中老铁路国内段末端,为常年开放的国家一类客货运国际铁路口岸。货运方面设国际货物监管场及国内货场,其中国际货物监管场设海关普通货物监管场及指定货物监管场。自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磨憨铁路口岸持续优化出入境货物运输组织,刚开通时每天交接出入境货物列车仅1—2对,今年4月9日起已实现每天交接至少5对出入境货物列车,最高时达到7对,具备国际联运年发到400万吨至500万吨的能力。

  截至12月19日,磨憨站累计完成出入境货物运输221万吨。其中,出境52万吨,主要品类为鲜货果蔬、百货、化肥、电子、光伏产品等;入境169万吨,主要品类为金属矿石、有色金属、化工、食品(大米、薏仁米、木薯淀粉)、农副(木炭、扫把花)、饮食品(啤酒)、水果等。中老铁路黄金大通道效应日益凸显。(记者吴洁)

[责任编辑: 李宁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3014131068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