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林业碳汇交易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11月25日 10:02:11 来源: 昆明日报

  从2013年在北京环境交易所第一笔林业碳汇成功交易,到2022年11月21日普洱市思茅区龙潭乡最新一次林业碳汇售出,近10年来,云南林业碳汇交易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在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院长马敏象看来,林业碳汇交易将是一个巨大的交易市场。云南一直在探索林业碳汇交易。2018年至2019年,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与普洱市经过多次磋商,选定普洱市思茅区龙潭乡老鲁寨村委会下辖的满子田、半路村和小勐帕3个村民小组55户村民,作为碳汇项目试点示范对象,开发云南省林业碳汇自愿减排项目试点项目。

  同时,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委托云南鼎宏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可线上交易的云南省碳汇自愿交易平台——“云游碳惠”,通过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平台运作模式,为大众提供一个以消除个人碳足迹参与乡村振兴的交流渠道。2019年6月17日至2022年10月下旬,“云游碳惠”平台有效订单量为608单,农户收益金额为26838元,不仅提高了老百姓植树造林、保护森林的积极性,在降低节能减排成本的同时,还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一种可全面推广的可持续经验模式。

  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完成的“林业碳汇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是云南省首次碳汇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自愿减排和交易项目。目前,贵州和四川等地也开展了类似的试点,但是从开发、交易和运营情况来看,云南均走在全国前列。

  马敏象介绍,云南有林业碳汇的资源优势。据测算,目前云南省林地面积达到4.24亿亩,森林蓄积量20.6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5.04%。把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通过技术手段转化为经济效益,不仅可以成为撬动绿色发展的新支点,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实践。

  早在2010年7月,云南省就成为国家第一批五省八市低碳试点省市之一。2012年,西双版纳州在3500公顷的荒山荒地上种植巨龙竹。该项目基于我国第一个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标准——熊猫标准开发,预计30年内可产生碳汇量50余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2013年,在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等部门的努力下,西双版纳竹林碳汇交易项目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挂牌销售后,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和曲靖双友钢铁有限公司为交易买方,分别自愿购买碳汇量1.68万和1.78万吨二氧化碳,交易金额共计207.6万元,让云南突破林业碳汇“零交易”。当时,云南林业碳汇同样走在全国前列。(记者 杨官荣)

  链接

  什么是林业碳汇交易?

  碳汇是指绿色植物或微生物等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的数量或过程,依据吸收二氧化碳的主体不同,分为林业碳汇、海洋碳汇、草地碳汇等。

  碳汇交易是碳汇指标的买卖,也是碳排放权交易的一种形式。在全球气候变暖、能源危机以及全球环境危机不断加深的大背景下,通过植树造林等措施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成为国际公认缓解气候变暖的有效途径。

  林业碳汇交易可以使森林的固碳能力成为一种商品进行交易。建设碳汇林开展林业碳汇交易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