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加大政策扶持 十条措施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2022年11月23日 10:17:17 来源: 云南日报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云南省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规范发展的十条措施》,为促进社会化就业、更好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完备的人力资源服务。

  《措施》明确“十四五”期间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达到3500家以上,规模以上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达到90家以上,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数达到4.5万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年营业收入达到460亿元。

  为培育行业骨干和龙头企业,《措施》提出定期开展骨干企业认定工作,认定为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骨干企业的,由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贴50万元。到2025年,重点培育10家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具有区域性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申报和参选重点企业名录,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上市和开展市场化融资,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上市培训指导工作。对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按照规定分阶段给予最高不超过1600万元奖励;对于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按照规定分阶段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对于在新三板和云南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

  在强化从业人员素质方面,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每年组织一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人赴省外发达地区研修,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研修培训活动。开展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军人物认定工作,对行业领军人物由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贴10万元。到2025年,重点培育认定20名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军人物。

  《措施》明确进一步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对获批省级、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000万元一次性开园补贴,支持各地在产业、土地、企业开办、场地租金、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到2025年,建成3至5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

  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迅速增长、业态不断丰富,2022年建成了昆明五华、昆明官渡、玉溪红塔首批3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截至目前,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2900余家,年营业收入达241.3亿元,从业人数达3.76万人,为促进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 李海球)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7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