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磨憨陆港入围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2022年11月19日 09:24:25 来源: 昆明日报

  1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全国共25个国家物流枢纽纳入名单,其中包括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这也是本批次中云南省唯一入围名单的物流枢纽建设项目。

  本批次发布的25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中,从地区分布看,东部地区6个、中部地区7个、西部地区10个、东北地区2个;从枢纽类型看,陆港型5个、空港型3个、港口型2个、生产服务型7个、商贸服务型5个、陆上边境口岸型2个、陆港型及陆上边境口岸型合并建设1个。这批国家物流枢纽具有协同能力增强、多式联运功能突出、产业联动更加紧密三方面显著特征。

  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属于多式联运范畴,并在国家物流枢纽中发挥铁路联运班列作用。《昆明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明确,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由安宁桃花村片区、安宁草铺片区、磨憨片区组成,立足枢纽大规模干线组织运输和公铁联运设施优势,推动枢纽实现国内国际货物的高效集散和转运,打造西南地区国际大宗货物集散中心。

  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在127个城市布局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2019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牵头发布四批年度建设名单,共包括95个国家物流枢纽,覆盖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目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在“点”上,系统整合存量物流基础设施,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引导物流资源集聚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在“线”上,依托枢纽打造跨区域的物流通道,完善区域内集疏运体系,提高干支物流和末端配送一体化运作水平;在“网”上,推动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网络,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在“面”上,发挥枢纽资源集聚和区域辐射作用,带动制造、商贸等产业集聚,与物流融合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