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高效推进绿美交通建设

2022年11月19日 09:25:03 来源: 云南日报

  记者11月18日从“云南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绿美交通三年行动总体部署和要求,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有序、高效推进绿美交通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成效。

  绿美公路方面,重点打造的南北大通道绿美高速公路已完成方案编制并陆续进场施工,玉楚、昆楚等403公里新建高速公路在原设计基础上提高绿美建设标准,全省绿美交通廊道示范段累计完成150公里,30个绿美服务区提升改造基本完成;完成1903公里国省道绿美提升。绿美铁路方面,已完成中老铁路和大瑞铁路大保段60公里线路、10个客运站绿化美化工作。绿美机场方面,完成昆明、西双版纳、泸沽湖、大理、沧源、弥勒6个绿美机场的设计方案编制,航站楼内打造绿美景观点位76个,场区绿化覆盖率平均达到47.3%。绿美港口码头方面,完成昭通水富港9000平方米绿化,昆明彰美村码头、古滇艺海码头等项目正在开展绿美提升相关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绿美云南三年行动安排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对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和技术指南进行了深入研究,印发《云南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云南省绿美交通技术指南》,统筹推动绿美交通建设,积极推进交通沿线应绿尽绿,打造与周边生态环境相协调、地域特点显著的绿美交通。相关州市结合自身实际和地域特点,在绿美交通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示范工程和建设亮点。比如,国道G213普洱市宁洱县那柯里段,通过“行业+属地+旅游”的共建模式,突出地域特点、自然和人文景观,建设“设施美、绿化美、路域美”的绿美公路。文山州提升连接普者黑5A级风景区的普炭一级公路,种植各类苗木、花卉80余万株,完成31个关键点位绿化美化,打造出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道路景观,形成与普者黑风景相协调、具有地域特色的道路绿化体系。

  据悉,按照全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任务安排,今年将打造绿美交通廊道300公里示范段,提升铁路绿美水平100公里,建设30个绿美服务区、14个绿美铁路客运站、5个绿美机场、3个绿美港口。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加强工作推进落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资金保障力度,完善检查考核机制,高质量推进绿美交通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为明后两年推进绿美交通工作打好基础,提供经验借鉴。(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7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