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3年立办公益诉讼案件2.7万件

2022年11月11日 10:19:56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3年立办公益诉讼案件2.7万件

  立办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12134件,占同期办案数的44.15%

  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11月10日举行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大局,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扎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办案领域不断拓展,办案质效不断提升,近3年来共立办公益诉讼案件27481件。

  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采取一系列措施落实“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助力守护蓝天白云、良田沃土。近3年来,共立办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134件,占同期办案数的44.15%。其中,共立办涉林、涉土、涉气公益诉讼案件5800件。在推进涉水检察公益诉讼方面,结合云南地处长江等水系上游的实际,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强化“上游责任”意识,全面落实“河(湖)长+检察长”的工作部署,加强协同联动和跨区域保护协作,助力解决妨碍河道行洪、岸线保护和水生态破坏等问题,推动涉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良性互动,为“一江清水流出云南”提供法治保障,共办理涉水公益诉讼案件5100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省检察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与行政机关、法院以及社会组织的沟通协作,突出国家重点名录动植物保护、珍稀濒危动植物及制品交易、外来物种防控管理、重要栖息地保护等重点,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共办理涉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案件1108件。

  在案件办理中,全省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坚持“环境有价、损害担责”和“谁损害、谁赔偿”的原则,通过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或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违法行为人赔偿生态环境修复、应急处置、生态功能损失等费用,督促当事人履行修复受损生态的赔偿责任。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增殖放流、异地补植复绿、劳务代偿、替代性修复、支付生态赔偿金等恢复性司法举措,推动生态环境修复和生产发展转型。

  聚焦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省检察机关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和消费者保护协会的联动配合,在依法从严惩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全面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保障网络餐饮质量,守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探索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积极探索涉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群体公益司法保护,共立办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431件,提起诉讼45件。同时,各级检察机关加强新领域公益司法保护,积极探索开展安全生产、公民个人信息保护、英烈保护和革命文物保护等公益诉讼工作,共立办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242件。

  近3年来,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督促修复被污染损毁和违法占用林地、耕地2.48万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9.55万亩,回收和清理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生产类固体废物8.7万吨,促成追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7.97亿元,督促保护、收回国有财产和权益价值3.73亿元。(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7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