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推进数字技术与生态环保深度融合 让水更清天更蓝生活更美好

2022年04月04日 09:46:54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省推进数字技术与生态环保深度融合——

  让水更清天更蓝生活更美好

  为江河湖泊保护让路,让蓝天碧水常在。云南省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创新探索中,将数字技术与生态环保深度融合,不断拓宽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智慧化手段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生态治理现代化,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结出累累硕果,绿色生态底色越发鲜明。

  以“数字”之力守护绿水青山

  清晨,洱海在春光中醒来,与巍峨苍山相望。蓝天白云下,湖光潋滟,孩童嬉闹、村落安然,一幅写意的田园山水画卷舒展眼前,续写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佳话。

  生态之美,得益于生态之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大理白族自治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洱海实现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成为云南高水平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

  坚持科学治湖、精准治污,大理州先行先试,以数字化赋能洱海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编织起智慧、科学、高效的数字洱海“一张网”,形成了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洱海样板”,为母亲湖注入勃勃生机。

  走进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多项生态数据实时传回数字洱海监管服务平台,水质变化、进出水量、“两污”处理等数据在电子大屏清晰跳动。该平台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围绕智能感知、数据共享、分析预警、监管服务4个应用场景,打造覆盖洱海全流域的“天、空、地、水”智能感知网,20余个部门间数据共享,提前分析预测预警,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参考。平台运行至今,已累计汇集洱海各项数据超过50亿条,洱海保护治理逐步从数字监测向数字监管转变。

  全长129公里的洱海生态廊道上,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初见成效,为洱海筑起生态保护的数字屏障。

  已投入使用的25个5G智慧杆矗立水岸,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基于“一部手机游云南”技术开发的“大理洱海生态廊道”小程序,可了解实时环境数据、生物多样性知识等,还能查看运动者的跑步姿态、运动排名;在龙龛古渡口,精巧可爱的无人驾驶观光车来回穿梭,市民和游客一边欣赏苍洱风光,一边体验智能科技;洱海生态廊道智慧监管中心24小时运转,对流量、运营、安防、投诉等实时监测和高效处置,不断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实现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我们以自然、生态、野趣、文化、智慧为原则,从生态监管、服务体验、用户运营、产业创新等方面发力,力争将洱海生态廊道打造为新科技、新技术的全省示范点。”云南建投集团基投公司洱海生态廊道项目运营负责人缪瑞琪表示,今后还将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形成联动,将洱海生态廊道的人流量向周边村寨进行精准导流,助力周边村寨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让生态环保成果全民共享。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从空中俯瞰,洱海这颗高原明珠在数字时代正焕发出新的光彩。

  生物多样性保护加“数”前行

  玩泥巴、戴草帽、开水龙头……去年,亚洲象北上南归之旅温暖了全世界,追象镜头记录的点点滴滴,将人象和谐共处的故事娓娓道来。

  回到西双版纳“老家”的象群如今是否安好?在位于西双版纳的亚洲象监控预警中心,每天都有一群“追象人”,时刻关注着保护区内300余头野生亚洲象的一举一动,通过亚洲象监测预警系统自动监测、智能识别和快速预警,守护着这群可爱的朋友。

  打开亚洲象监测预警系统,象群的实时情况、种群数量、位置信息、态势分析一目了然。前端的物联网感知设备拍摄到影像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段进行物种识别,通过边缘计算模块,实时进行研判处理,监测预警信息通过智能广播、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发布,提醒村民和周围人群提前做好回避防范。

  该系统由省林草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草局、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与浪潮集团合作打造,依托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首次将人工智能识别技术与野生动物监测预警相结合,突破了夜间、残缺影像识别技术难点,目前该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系统自2020年上线至今已发布9000多次预警信息,对缓解人象冲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亚洲象物种识别率已提升至99%以上,哪怕是夜间抓拍到一根大象尾巴,都能识别到亚洲象踪迹。我们已建立亚洲象电子档案,个体识别仍是后续技术攻关的重点。”浪潮集团自然资源事业部副总经理孙永浩说。

  今年,浪潮集团将在昆明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实验室,加大个体跟踪和精准识别技术研发,探索完善智能定位项圈等新技术应用,推动亚洲象常态化监测预警更科学、精准,同时整合各方力量,把亚洲象监测保护的成功经验应用到云南其他旗舰物种的监测与保护中来。

  从人工处置到智能监控,从被动回避到主动预警,在“数字”赋能下,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不断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不断涌现。

  更高效地保护、更精准地治理,更宜居的家园,美丽云南加“数”前行,绘就新图景。(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4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