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市围绕重点产业优化组织架构 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招商引资落地

2022年03月28日 09:44:27 来源: 云南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昆明市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上获悉,今年,昆明市招商引资要确保引进市外到位资金2300亿元,新引进210个重大产业项目。其中,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1个,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27户。

  开年以来,昆明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抓招商引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求,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状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科学发展的关键举措,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突破口。全市各级各部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进招商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抢先抓早、争分夺秒,力争实际到位资金数、实际落地项目、实际项目成效均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昆明市营商环境评价在全国、全省评价均为好,并获评全国“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为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昆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会办每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建立项目服务容缺审批机制,及时解决项目落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实现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在全省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昆明市分别与中国电建集团、华润集团、中粮油脂控股集团签约3个项目,将引入内资85亿元、外资8000万美元。

  为巩固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领域的优势,昆明市围绕中石油云南石化、云天化、湖南裕能等企业加快建设全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围绕云铝股份、明超申锐等企业建设铝精深加工示范区,围绕广东先导集团、贵金属集团、云南锗业等企业建设国家级稀贵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围绕云南白药、国药、贝泰妮等企业建设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围绕闻泰科技、京东方等企业建设光电子产业集群。

  同时,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昆明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季度至少组织一场重大招商活动,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每月都要外出考察招商。昆明市还优化了招商组织架构,围绕重点产业,建立“13+N”的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架构,下大力气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3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