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多项营商环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

2022年03月23日 09:50:02 来源: 云南日报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发布

  昆明多项营商环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正式发布,昆明市开办企业、招标投标、纳税、政务服务4个指标优化创新经验入选示范引领典型案例。

  在《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昆明市被评为“优秀”,是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城市之一。其中,招标投标指标继2019年后连续两年位列全国标杆,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务服务3个指标表现优异;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包容普惠创新5个指标表现优秀;开办企业、政府采购、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办理破产、政务服务7个指标进步较快;开办企业、招标投标、登记财产、获得电力、政府采购5个指标市场满意度较高。

  昆明市多项营商环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如,“开办企业”跑出加速度,昆明市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通过整合企业设立、社保登记等流程为“一窗通”平台,企业开办时间由3天降为1天,最快半天就能办好。同时免费发放4枚印章和税务UKey,新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开业,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在“招标投标”环节,昆明市在全国率先上线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昆易链”,通过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分布式账本等区块链技术,实现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综合交易等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业务数据的“存真”“验伪”机制,有效消除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公信力不足、监督管理难、数据共享慢等问题。

  近年来,昆明市对照国家评价体系和要求,持续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十大行动”,开办企业、登记财产、办理建筑许可、供水、供电、供气、缴纳税费等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一网四中心”、政务“七办”、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监管等做法全国领先,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更加便利,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记者 张雁群 王琼梅)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2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