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引人才稳就业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022年03月18日 10:01:09 来源: 昆明日报

  引人才稳就业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中共昆明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和“六保”之首。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完,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就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得”的责任感、“拖不得”的紧迫感,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力争交出优异的“成绩单”。

  大学生喜领“就业大礼包”

  2月7日,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发布《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用一揽子“真金白银”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来昆、留昆就业创业。

  看到这一消息,在文化传播公司做设计工作的张施贤来到呈贡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大学生毕业落户租房补贴事宜。去年毕业后,她顺利在昆找到工作,并落户呈贡。

  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文件规定,像张施贤这种情况,可以享受多项补贴,如:毕业后1年内首次落户昆明(含集体户)的高校毕业生,给予1000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到中小微企业就业,且签订2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获得30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此外还可获得2000元一次性租房补贴。如果是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昆首次购买商品住房且无自有住房的,还可分别获得8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没想到加起来能获得6000元补贴,这对于我们刚毕业的学生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张施贤说,自己决定留在昆明,是喜欢上这里的蓝天白云、四季如春,但也有过对初期租房、工作的种种担忧。有了这些补贴,她能更安心地度过“就业瓶颈期”,踏踏实实工作。

  今年已完成转移就业120.43万人次

  2月8日是春节收假的第二天,昆明市2022年首趟省外务工人员返岗专列从昆明南站始发前往上海,457名务工人员乘坐专列返岗。“这次返岗让人很舒心、省心,不仅省去返岗车费,还感受到许多人对我们的关爱。”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帮助下,除夕前一天,来自宜良县的周树收到乘车行程信息提示,并顺利坐上返岗专列返岗复工。他说:“希望今年赚到钱后能在老家盖1栋3层小洋楼,还要带动亲戚、朋友一起到省外务工,共同致富。”

  为做好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工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过春节前的大摸排、大走访、大宣传等各项工作,组织动员赴省外务工的3000余名农村劳动力,利用春节后的一段时期开展“点对点”集中输送,保障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岗。

  随后的几天,到苏州、福建、广州等地的务工专列持续开行。截至目前,今年昆明已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43万人次。

  “零跑腿”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

  对公账户上多了一笔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这笔资金犹如一场及时雨,可让单位用来缴纳职工社会保险,用于技能提升培训、职工生活补助,解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就业”举措和“放管服”改革部署,昆明市改变以往稳岗返还常规操作,将传统的线下申报、审核、拨付的工作流程,全面升级为“免申即享”的工作方式,即对单位基础信息齐全、符合2021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的单位免除申报确认程序,返还资金直接拨付。稳岗返还由就业部门一站式办理,单位只需关注网上公示名单和资金到账情况即可。

  “创新手段,快审快办,稳岗资金,助力企业稳就业。”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昆明市的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零跑腿”“零出门”就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

  让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招才引智、人才激励、服务保障等体制机制改革,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晋宁区二街镇卫生院,昆明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一科主任王美芬团队指导基层医务工作者做小儿感染性疾病早期判断和初步筛查;官渡区人民医院中医内科专家魏鹏飞团队做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及中医内科诊断指导。一个下午,专家就为二街镇87名居民做了医疗诊断。

  这是昆明市“春城计划”专家下基层智力支持乡村振兴活动的一个缩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到田间地头,围绕乡村振兴的痛点和堵点,真正把高层次人才、专家服务落得更细更实。今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将积极落实“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系列政策,紧跟产业规划、产业重组、业态重构的大趋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重点产业,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以人才中心为载体,组织相关企业到省外重点“985”“211”高校,开展专场企业推介和招才引智工作,加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记者 杜托)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1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