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粮食稳产战役吹响集结号

2022年03月04日 10:49:52 来源: 云南日报

  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

  云南粮食稳产战役吹响集结号

  春日的云岭大地,焕发着勃勃生机,田间地头活力涌动。

  2021年,云南省打赢“十四五”粮食安全第一仗,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2022年,云南省将继续奋斗,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6287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930万吨以上,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面积只增不减 努力提高单产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生产目标已下达至各地。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将动真碰硬,各地要尽快把粮食种植面积落实到具体乡镇、具体村、具体主体和具体田块。

  近几年,云南省粮食单产稳步增长,2021年达到307公斤,但相较于全国仍低80公斤,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针对这一发力点,云南省将开展良种、良技、良法联合攻关,着力提升粮食单产和品质,强化代耕、代种、代防、代收等社会化服务,带动全省大面积均衡增产。今年云南省将开展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行动,建设稻谷、玉米、马铃薯示范基地各10万亩。

  在绿春县大水沟乡牛倮底马村委会龙碧下寨村民小组,村民黑皮沙一家正在撒种育秧。黑皮沙告诉记者:“以前我家一直采用水田育秧技术,但是成活率和出产率都比较低。现在乡党委、政府安排技术人员向我们推广旱育秧技术,秧苗的成活率和出产率都提高了。同面积的水田,产量从以前的五成提高到了十成。”

  “这几年云南省在杂交稻旱种、多年生稻方面科研成果显著,尤其是杂交稻旱种技术已经成熟。去年推广20余万亩,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不少地方的农民首次吃到了自己种的稻米。”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云南省将深挖增产潜力,继续实施杂交稻上山行动,推广面积将扩大到50万亩。省级层面做好种子保障,各地落实地块、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旱稻种得下去、产得出来,着力开辟云南省口粮安全新途径。

  夯实耕地基础 加快水利建设

  凤庆县营盘镇干塘村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里,挖机、微耕机机声隆隆,开挖、平整出一片片高稳产农田。村民们忙着开挖引水沟,平整土地,浇灌农作物,修建烤烟房。

  干塘村党总支书记汤李强说:“春节过后村里组织群众复工复产,完成春耕备耕面积535亩,抓好苗点建设面积35亩。现在钢架棚已经全部完工,水电也全部完善。”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耕地保护方面,今年云南省将全面完成48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全省各地立足于早,抓好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牢牢把握主动权。将建立奖优罚劣机制,省级对配套资金高、指标任务完成好的州(市)在分配下一年度任务时给予倾斜支持,对工作不力、指标任务完成不好的州(市)予以通报约谈,并适当扣减中央和省级建设补助资金。全省将整治农田乱占耕地建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决不手软。

  妥善处理好“非粮化”问题。云南省将严格落实中央政策,区别地块性质,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其他一般耕地要避免一刀切,影响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落实工商资本流转农村土地审查和风险防范制度,防止破坏耕地,擅自改变耕地用途。

  在保证粮食稳产的基础上,今年云南省将扩大油料生产,实施50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50万亩粮豆轮作、20万亩粮油轮作,确保今年大豆和油料播种面积达到610万亩以上。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今年春耕备耕顺利推进,去年云南省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推动实施3个大型灌区、12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60.97万亩,新增节水能力1014万立方米。今年全省将加快大中型灌区建设进度,新开工一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全面助力云南粮食稳产丰产。(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9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