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 抓好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2022年02月27日 09:54:14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省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抓好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年至2024年 全省规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92个

  2月26日,记者从在玉溪市召开的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2022年至2024年,全省规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92个。

  云南省自2019年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各州(市)围绕“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方面改造内容,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基本形成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探索创造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针对部分地方仍存在“改旧城不如建新城”、重“面子”轻“里子”现象等理念认知有待深化,以及统筹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问题为导向,按照任务项目化和典型引路法的要求,编制了《云南省城市更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其中,2022年至2024年,全省规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92个、城镇棚户区15万套、城中村300个、老旧厂区60个、老旧街区35片,项目预计总投资共3000.55亿元,约需专项债券资金692亿元。并按照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完善一套配套政策、搭建一个企业平台、设立一个专家库的“五个一”要求推进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同时,要求各州(市)提升规划水平,注重示范引领、打造样板典范,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记者 浦美玲)

  曲靖开工394个重大项目 开工数和投资总量位居全省前列

  曲靖市一季度开工重大项目394个、总投资1254亿元,开工产业项目364个、总投资58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69亿元,开工数和投资总量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开年以来,作为传统工业大市、能源大市,曲靖市继续在工业领域发力,新开工的这批产业项目中有近一半为工业项目。更为突出的是,工业项目中能源项目仅占八分之一,其余均为工业新兴产业项目。具体来看,能源工业项目23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7亿元;能源以外工业项目141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63亿元。此外,曲靖市一季度开工的重点项目还呈现出大项目多的特点,其中5亿元以上投资的产业项目有24个,10亿元以上投资的产业项目有13个。今年,曲靖将重点抓好项目谋划、前期、开工、融资、督查、考核等工作,全面落实投资项目统筹推进、联系人、协商会办三项制度,扎实推进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观摩、现场推进、分析调度工作机制,全链条抓实抓细项目工作,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批事关曲靖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体现了曲靖市营商环境日益向好,曲靖市正成为企业投资的热土。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后,市里主要负责人还将带队外出招商,吸引更多更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曲靖市。(记者 张雯)

  红河州1月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7.15亿元

  今年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不断强服务、优流程、提效能,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1月共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7.15亿元,同比增长36.85%。

  为破解项目推动难题,红河州成立6个划片包保小组对13县市及“三区”分别开展调度工作,实行“挂图销号”作战机制,督导协助各县市、“三区”梳理项目清单,确保在谈促签约、签约促开工、开工项目促投产和项目情况全盘掌握。目前,全州共有在建项目229个,协议总额1357.59亿元,库存资金830亿元。

  在项目推进上,红河州建立健全一个项目、一名挂钩联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专案“四个一”工作机制,加大重点招商项目全程跟踪督导力度。将全州整体目标分解到各县市的具体目标中,把各县市的支撑目标细化到个体项目中,确保数出有据,数源可溯。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精”原则,筛选100个有前景、有潜力的项目作为2022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策划包装,确保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红河州相关部门实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对全州已落地的外商投资企业、2021年以来新引进企业、重点项目在谈企业、2022年重点招商目标企业以及各级异地商会企业等,实现走访对象全覆盖,聚焦企业生命周期服务,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一批好企业、大项目落地见效。目前,共梳理“招商服务进万企”1000家企业。(记者 刘宇丹 通讯员 周商)

  丽江32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月25日,丽江市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暨新能源+绿氢(9+1)智慧工厂项目开工仪式在金山工业园区举行。

  据介绍,丽江市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项目以能源产业项目为主,涵盖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共计32项,总投资482.9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145.4亿元,其中市直项目9项,总投资406.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9亿元。其中,“新能源+绿氢”项目争取2022年一季度计划开工9个项目,分布于永胜、华坪和宁蒗县,装机总规模83.2万千瓦,总投资41.6亿元,建成后年均实现税收8674万元。(记者 和茜)

  5G应用“扬帆”云南行动计划发布 3年内建成超过100个专网

  近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会同19个部门共同发布《5G应用“扬帆”云南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云南行动计划》),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支撑数字云南建设为目标,夯实5G应用基础底座,搭建5G应用沟通桥梁,创新5G应用融合场景,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协同发展,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和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云南行动计划》坚持市场和政府“双向驱动”,网络和场景“双管齐下”,示范和推广“双轮协同”,坚持发展和安全“齐驱并驾”。充分发挥市场需求的牵引作用,强化企业在5G应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充分释放5G应用需求潜力,激发5G应用创新活力;注重政府指导的推动作用,强化政府在5G应用发展中的统筹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提升5G应用服务能力。加快5G基站的规划布局和建设覆盖,加强5G应用的场景创新和重点突破,深刻聚焦云南省特色优势产业,满足行业应用个性化需求,奠定5G应用发展的网络和产业基础。

  据介绍,《云南行动计划》聚焦5G应用核心指标大幅提升、5G行业应用规模发展成效显著、5G应用生态格局初步建成、5G应用基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4个方面的目标,力争在2022年至2024年3年内,实现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50%,5G网络使用效率明显提高。推动制定行业级5G应用标准体系,探索形成5个应用专利。在个人消费领域,打造一批“5G+”新型消费的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用户获得感显著提升;在垂直行业领域,烟草、冶金化工、矿采选、绿色能源等领域5G应用实现规模化复制推广,探索5G+车联网试点,促进农业、水利、环保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社会民生领域,形成一批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智慧旅游标杆项目,5G+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5G应用生态布局方面,培育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5G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2024年以前,力争供应商资源池的企业单位达到30家。5G应用基础支撑能力建设方面,建成超过100个5G专网,建成3个以上5G测试验证平台、联合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或技术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基本构建与5G应用发展相适应的网络及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记者 胡晓蓉 实习生 杨蕊伃)

[责任编辑: 刘馨蔚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49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