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昆明如何重塑工业经济新优势

2022年02月25日 09:55:33 | 来源:云南日报

  昆船物流5G智慧工厂 供图

  闻泰科技自动化生产 供图

  5G人工智能 记者 杨峥 摄

  云内动力生产车间 记者 胡妤雅 摄

  2021年,昆明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22.5亿元,同比增长3.7%,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22年省两会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昆明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要求昆明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牢记省会城市的责任使命。2月8日至9日,省政府召开昆明现场会,强调昆明市要顶压前行,坚决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

  发展中的问题最终要靠发展来解决。“推动工业发展取得实质突破,全产业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重塑工业经济新优势”成为昆明市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打好发展翻身仗的重要发力点。

  顶压前行 打一场工业经济翻身仗

  据2021年度昆明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21年昆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22.5亿元,同比增长3.7%,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对此,2022年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了经济结构不合理,工业经济支撑不足,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力和推动力明显偏弱;投资结构严重失衡,工业投资占比持续下滑,对房地产投资依赖过重;转型升级步伐缓慢,新兴产业培育滞后,与传统产业之间“小不足补大、新不足补旧”矛盾突出等系列因素。

  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研究员、咨询工程师王林认为,2021年,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突发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以及诸多内部因素交相掣肘,昆明地区生产总值仅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下降7.8%,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没有实现预期目标,反映出作为省会的昆明经济发展还有许多不足,例如经济结构不合理,昆明工业经济支撑不足,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全国低了10.8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严重失衡,工业投资占比持续下滑,交通投资后续项目支撑不足,对房地产投资依赖过重等等。

  “昆明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牢记省会城市的责任使命。”“把精力聚焦到创新驱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市场主体、营商环境、生态保护、提升城市品质上,奋力扭转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下滑局面。”——今年云南省两会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昆明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求。

  2月8日至9日,省政府召开昆明现场会,再次强调昆明要顶压前行,坚决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

  2月15日,昆明市出台《关于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的实施方案(2022—2024年)》,明确将通过提升投资效率、优化投资结构、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新兴产业新引进项目快速落地建设,促进存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做大工业投资总量。扭转经济指标下滑是个系统工程。发展中的问题最终要靠发展来解决,“推动工业发展取得实质突破,全产业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重塑工业经济新优势”成为昆明市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打好翻身仗的重要举措。

  重回赛道 在做实制造产业上发力

  分析昆明市产业结构,2022年2月公布的《2021年1-12月昆明市国民经济主要经济指标》显示,昆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比例为4.6:31.7:63.7。昆明市经济发展对三产依赖性较大,而近两年来我国多地疫情零星散发,对服务业影响凸显。2021年,昆明全年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287.71亿元,增长率为-0.3%。三产增长乏力,二产负增长,是2021年昆明经济失速的重要原因。

  二产包括建筑业和工业,据昆明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昆明市二产比例为31.7%,其中工业占GDP的比重为21.8%,建筑业占GDP的比重为9.9%。专业人士分析,与服务业发达地区不同的是,昆明三产占比高,不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退二进三”的结果,而是建立在薄弱的工业基础之上。

  近年来,制造业在GDP中的占比下降过早、过快的问题,已成为国家和城市竞争力的隐忧。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认为,工业是立国之本,制造业是强国之基,目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应正确把握工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抑制工业、制造业在GDP中占比过早过快下降。

  作为经济发展的“底盘”和“脊梁”, 立足工业“补回来”“追回来”,重回制造业赛道,正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默契之举。制造业是昆明起步较早的产业之一,昆明的茶花牌汽车、兰花牌冰箱、山茶牌电视机、白玫牌洗衣机、春花牌自行车这“五朵金花”的辉煌和没落,至今仍被行业人士挂怀。

  缺乏完整产业链,产业发展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配套产业支撑不足、人力资源结构、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产品研发能力不足和市场及政策变化承受能力弱等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是昆明制造业逐渐走下坡路的主要原因。

  2016年开始,昆明市开始构建“4+4”工业产业新体系,重点发展化工、冶金、烟草、非烟轻工4个传统产业和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4个新兴产业,努力构建“两型三化”产业体系,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2018年,昆明市成立昆明市工业攻坚指挥部,《关于实施工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昆明市工业攻坚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实施工业攻坚项目投资准入标准的指导意见(试行)》3个文件同时出台,明确提出“四突破、两提升、一进位”的总体目标,工业攻坚行动全面展开。

  2019年,昆明市提出推动以制造业为重点的“188”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发展新型工业。深入实施工业攻坚三年行动,出台工业攻坚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施工图”,挂图作战。

  2020年,昆明市强调,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营造懂工业、谋工业、抓工业的浓厚氛围,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加快存量变革,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进100项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

  2021年,昆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户,26户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金种子”企业并成功上市3户。新兴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18.6%;传统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62%。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昆明市工业发展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不畅。传统产业面临限电、两高治理、环保督察等不利因素,难以维持高速增长;新兴产业产业链不完整,大多数产品附加值不高。

  2021年,昆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低于全省平均(8.8%)1.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9.6%)2.6个百分点。

  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李帆认为,昆明工业经济发展的短板一直存在,一是工业产业整体水平低。产业规模不大、竞争力弱、关键产业、关键环节未形成集群式发展,优势产业的标杆作用不突出,抗市场风险能力不强,深加工能力不足、优质产品少。二是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够强。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规模仍然偏小,引领支撑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部分领域核心技术缺乏,创新能力仍不够强,中低端产品比重较高,产业结构仍不尽合理,高层次人才团队偏少,智力支撑有待增强。三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差距大。与其他西部地区城市相比,全市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还有较大差距,总体上看,发展速度还不够快,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发展规模还不够大,市场竞争力还不够强。昆明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仍然较小,制造业服务化、“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培育依然缓慢。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梁双陆表示,2021年,昆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作为经济恢复期来讲,这个速度比较低,在云南省16个州市中也只处于第九位,比云南省平均水平还低1.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6个百分点,这与昆明市作为云南省唯一的特大城市的地位不相符,也与昆明市长期以来的工业集中地位不相符。这说明昆明市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至今的经济恢复进程中,工业经济增长乏力,工业经济仍然以资源型工业为主,也是为装备制造业、日用消费品制造业等工业配套的,资源型工业的恢复自然就存在滞后性,2021年的经济恢复突出体现在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随后才会逐步影响到资源型工业。

  弯道超车 用“智造”培育发展新动能

  “十四五”期间,如何重塑工业经济新优势,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成为昆明面临的重大课题。

  根据昆明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业发展蓝图,到2026年,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将达30%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以上,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20%以上。

  从“制造”走向“智造”是昆明制造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唯一机会。“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增强发展质量优势的关键所在,要牢牢把握这一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夯实昆明市工业发展根基。”昆明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

  “产业弱、问题多,产业攻坚更不能撒胡椒面。”李帆建议,昆明市在重塑工业动能的时候应锚定关键产业、关键环节盘存量、引增量。“昆明已经明确要建立9条工业产业链,其中外溢作用强、市场潜力大的要优先发展,尤其是能形成引领和标杆的产业要下大力气扶持。”李帆说,“昆明一定要下定决心全面降低工业发展成本,在用地、用电等领域研究补贴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降低企政、企校沟通成本,用产业政策促进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

  在奋力攻坚中,一批优质制造业企业正在昆明崭露头角。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区(昆明经开区)云南昆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一个个机器人(AGV自动导引车)在智慧仓库里来回穿梭,自动分拣、搬运货物,整个操作精准、流畅。这是昆船智能利用自动化物流系统打造智能化工厂的一个场景。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代表之一,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也积极探索从“制造”向“智造”转变,加快“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步伐,通过数字化建设,实现了从产品生产、质量控制、研发到销售、服务全产业链效能提升。

  一方面加快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加快工业新兴产业的布局,昆明通过强化产业招商引资,培育新动能,深入开展工业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延链工程,促进结构调整。

  作为全球手机原始设计制造行业中的龙头,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在5G产品研发和制造服务的前列。2019年4月,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昆明高新区,成为中国西部迄今最大的智能制造工厂,实现5G手机云南造。

  位于昆明空港经济区的云南创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厅,展示着一个个纤薄、小巧、节能的Micro OLED显示屏,该公司拥有国内唯一具备量产能力的大型硅基OLED生产线,相关技术产品可填补国内民用微显示器件产业空白,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抢占VR/AR显示技术制高点。

  闻泰科技、京东方等新兴产业项目在昆明的建成投产,肩负着进一步带动本地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全面支撑昆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愿景。

  工业投资的增幅与全部固定资产增幅要相当,才能保持工业发展的后劲。新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的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展示了昆明市推动发展工业的决心和力度:在总量方面,全市工业投资3年累计完成2000亿元,年均增长26%。其中,2024年度工业投资规模达到820亿元,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从2021年的11.4%稳步提高到20%以上。同时,以壮大新兴产业和打造重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到2024年末,新兴产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从2021年的30%提高到50%以上。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从2021年的26%稳步提高到40%以上。

  “此次《实施方案》对昆明市工业投资不仅要求实现倍增,更把重点放在大力提高投资质量,进而达到提升投资效率水平,推进工业增长方式转变的目的上。”昆明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王林认为,昆明在工业经济的发展中应该充分拓展外向型经济,这是昆明的区位优势,昆明市外贸依存度虽然高于全省,但仅为全国水平的51.9%,要抓住RCEP生效机遇,发挥昆明的战略支点作用,构建南向、西进、北融、东联开放发展新格局。

  对于昆明重塑工业经济的保障和支撑,梁双陆认为,昆明市在云南省的教育科技、人才、资本和市场等方面具有优势,发挥这些优势,是昆明市重塑工业经济的重要保障。要大力发展制造业中的高新技术产业,利用好高校集中在昆明的有利条件,加强与各个在昆高校的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在先进制造业中塑造竞争优势。要加强与周边州市在工业经济发展上的合作,周边州市的原材料工业已经逐步发展起来了,基本具备了作为昆明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配套产业的条件,通过合作,共同服务和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记者 段毅 张雁群)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88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