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4夜市 如何冲入国家队

2022年02月25日 09:56:10 来源: 昆明日报

  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申报即将开始

  昆明4夜市 如何冲入国家队

  昆明夜经济越来越红火。记者李海曦摄

  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场景和活跃程度的“晴雨表”,也是城市活力的新标志,拉动消费潜力巨大,有利于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日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公示期已结束,云南共有24地入选,其中,昆明市昆明老街、南强街巷、云纺文化创意产业园、斗南花市景区4地入选。从此次申报成功的4个项目上不难发现,要打造好“夜经济”,除了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外,更要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差异化打造,才能让“夜经济”的这把火苗越烧越旺。

  目前,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申报即将开始,此次成功申报省级的4个项目,将从哪些方面继续高质量推进集聚区建设,向着国家级冲击?

  记者王俊星摄

  “晚饭过后,逛逛云纺博物馆,看一场本土话剧,如果不够尽兴,还可以选一家夜场尽情释放。”家住云纺文化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云纺文创园”)附近的小刘,几乎将自己工作外的所有时间,都花在了云纺文创园。酷爱弹吉他的他,自从在云纺文创园遇到一帮志同道合的音乐挚友,拿出吉他加入其中弹唱几首热门老歌,成了他的日常爱好。弹唱高潮时,周围人群的欢呼为云纺文创园的夜间增添了更多景致与味道。

  “作为国家、省、市鼓励打造的夜经济,我们将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业态整合,全方位打造出了24小时消费产业链及夜间消费场景,不仅让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到春城的夜间文化,更让他们体会到‘百年云纺’散发出的新活力。”云纺文创园负责人李俊表示,作为昆明人记忆深处的老品牌,云纺文创园立足历史文化资源,重塑新经济、新业态、新消费的崭新形象,持续打造有传承、有文化、有内涵的夜经济。

  云纺博物馆馆长陈岚对园区“文化注魂”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有着85年历史的云纺,有很多的文化故事可挖掘、可演绎,尽快尽早打造出一批属于春城人民的本土化作品,变得尤为重要和宝贵。”陈岚表示,园区在打造过程中,还不断探索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致力推动传统文化朝着艺术生活化、时尚化、潮流化发展。

  云纺文创园目前已实现商业街区、文创园区、科创园区、旅游景区的四区融合,正在不断蜕变成为代言城市精神和生活方式的人文社区。李俊介绍,下一步,园区将凭借此次成功申报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契机,布局夜经济新的发展规划,重点打造“云纺夜经济创意集群地”,不断探索云纺夜间文旅融合新方向,持续打造云纺特色夜间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拓展“夜经济”消费空间供给,完善“夜经济”配套措施,推动夜经济成为城市活力的新标志、消费升级的新引擎,为申报国家级打好基础。

  记者李海曦摄

  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逛古风集市……在刚刚过去的元宵节,夜幕降临,南强街巷人潮涌动,市民尽情享受着元宵节的各项夜间活动。“小时候常牵着父母的手,在正月十五拿着小花灯绕着家门口的集市转,如今在南强街巷组织的元宵节活动上,又让我想起了儿时的幸福。”市民小袁感慨道。

  今年的元宵节活动,只是南强街巷打造夜经济的一小部分。2019年11月,修复后的南强街正式开市,美食、咖啡馆、剧场、酒吧等迅速成为市民与游客的打卡点。2021年5月,与南强街巷一街之隔的金碧市集开市,标志着南强街巷一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建设、南强街巷二期夜经济建设的完工。

  南强街巷升级改造负责人赵碧砚介绍,随着夜经济业态不断丰富,南强街巷街区商户的营业时间明显延长,由原来的晚上10点,延长至凌晨2点,甚至有部分商户营业至凌晨4点。据统计,街区内经营美食文化、剧场文化、非遗文化、民宿文化等商户占比约为56%,其中夜间营业商户就占了80%。地处市中心,南强街巷夜间经济消费吸引度高、文化和旅游消费形式丰富多样,不仅在本地居民中具有较高的吸引力,在外来游客中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省级夜间文化和消费集聚区的成功申报,将为南强街巷进一步丰富夜间业态,增强消费吸引力起到新的助推作用。”赵碧砚表示,下一步,南强街巷将在现有基础上丰富晚间文化娱乐活动,提升八十八号剧场演绎体验、街头文化演出氛围等,给游客带来多样性夜间活动新体验,塑造兼具历史承载力与现代商业活力的新商圈。

  此外,五华区护国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凭借国家与省市建设夜间文化与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契机,不断升级街道所辖商业的夜经济文化创意,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高品质夜经济特色街区,多方面助推和配合南屏步行街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的新发展,为辖区内文旅项目申报国家级蓄势发力。

  记者杨艳辉摄

  对昆明人来说,只有啤酒、烧烤的夜晚算不上夜“生活”,要够丰富多彩才能称得上“板扎”。夜幕降临,来昆明老街马家大院庭院剧场看一场市井话剧、聂耳故居陈列馆找寻聂耳生前的生活痕迹,或是到云南省茶博物馆了解普洱茶的前世今生……闲适感油然而生。

  作为昆明仅剩的成片保持完整的历史风貌街区,街区范围内不乏名人故事、口头传说、传统表演艺术、传统工艺美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了花鸟鱼虫、新春庙会等传统市井商业业态,多元建筑文化、抗战文化、历史名人文化、历史制度文化、传统市井商业民俗文化等在这里共同聚集,发展以老昆明文化为主的“夜经济”,昆明老街相关负责人杨凤华介绍,从2003年启动保护开发以来,随着一期二期项目建成开业,钱王街、文明街、景星珠宝市场、甬道街等一大批老街风貌得以保护并焕发新生。

  目前,昆明老街正在打造全天候文旅融合的实景体验式街市,通过特色美食体验区、博物馆聚集地、非遗及老字号展示基地、夜游经济示范地、精品酒店体验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老昆明文化体验地等七大板块的业态提升,以及完善基础配套等措施,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特色街区。

  “此次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集聚区申报成功后,昆明老街将继续推进钱王街、文明街等处的夜间集市,争取推出更多更好的文旅体验项目,同时不断优化调整街区现有的商业业态,支持和鼓励商家延长夜间经营时间,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体验夜昆明之美。”针对即将开始申报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杨凤华表示,除继续做好昆明老街三期开发外,还要与街道、区、市等进行充分沟通,梳理优势与不足,从品牌化打造、文化注入、夜景提升、服务提质等方面推进,争取申报成功。

  资料图

  太阳西斜,斗南花市又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来来往往的买花人,看一看花型、嗅一嗅花香、摸一摸花瓣,最终选择一束心仪的鲜花带回家,已成为春城市民夜晚的终极浪漫。

  “每天凌晨4点开始批发交易,上午8点30分开始日间切花及盆花等鲜花衍生品零售交易,晚上7点开始康乃馨交易,晚上8点半开始全品类花卉的大宗交易,晚上11点开始对鲜花进行整理、分装、打包,次日凌晨1点后物流装车配送运到各地。”了解斗南花市每天的工作流程,更能读懂此地发展“夜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斗南花卉产业集团副总裁晋波表示,根据花市及人流量特点,斗南花市景区目前以花卉产业为根基,以花卉消费体验、旅游体验、文化体验为特色,打造了花卉主题休闲体验区、花卉康体养生中心、24小时游憩式艺术商业街区等,形成集吃、住、娱、购、行、游于一体的体验式花卉旅游文化产业。白天尽情享受高原阳光绽放的花朵,傍晚趁着余晖被摆放进了斗南花市的销售区,鲜花采购商和市民为了一个“鲜”字纷至沓来,因此,斗南花市拥有每晚近万人交易规模的花卉产业“夜经济”大商圈。

  在斗南,白天游客在花景中品尝各种美食、学习插花课程;夜晚游客在灯光下吃花食、饮花酒、喝花露、品花茶,顺便再制作一个专属自己的花卉手工制品。

  晋波介绍,未来将夜游斗南的超高人气转化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商气”,使斗南花市成为游客来滇旅游目的地,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和旅游小镇的总体规划,充分利用花农花商夜间交易带来的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重点突出“购、游、娱”等要素,进一步挖掘以花为主的游览项目及内容,从提升基础设施、整顿经营秩序、内容打造方面发力,为下一步申报国家级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8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