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充电桩将由“县县通”变为“乡乡有”

2022年02月24日 11:14:56 来源: 昆明日报

  昆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月22日印发的《昆明市2022年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今年,昆明市将新建各类充电桩48400枪,努力实现充电桩由“县县通”变为“乡乡有”。

  今年新建48400枪充电桩中,公共充电桩5400枪,居民小区自用充电桩43000枪。同时完成25座换电站建设。《方案》明确了各县(市)区及各类开发区的建设目标任务,其中,盘龙区建设目标任务最多,充电桩9910枪,换电站3座;五华区、官渡区、西山区将分别新建6座换电站。

  《方案》要求,要加快建成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建设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大型充电示范站,加快公共停车场、园区、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要加快推进居民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要加快大型村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充电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充电桩由“县县通”变为“乡乡有”。

  2021年是昆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的一年。全年建成充电站566座,占全市累计建成数(902座)的62.75%;全年建成充电桩31301枪,占全市累计建成数(57073枪)的54.84%,实现了充电基础设施“县县通”。

  《方案》鼓励充电运营企业或社区管理单位接受业主委托,开展住宅小区充电设施“统建统营”,统一提供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与维护等有偿服务,提高充电设施安全管理水平和绿电消费比例。鼓励“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新模式。

  此外,《方案》还明确了发改、住建、交运、财政、规划、文旅以及昆明发展集团、市级新能源平台等部门和企业的责任分工。其中,根据《昆明市主城五区巡游出租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今年5月1日前,昆明将新建23座换电站,满足全市巡游出租汽车换电需求。(廖兴阳)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8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