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已创建20个“国家森林乡村”

2022年02月22日 09:30:39 来源: 昆明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林草局获悉,自2019年开展“国家森林乡村”创建以来,昆明目前已创建“国家森林乡村”20个、“省级森林乡村”336个,共有100个乡村纳入“国家级森林乡村备选库”,乡村绿化水平持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生态文明意识不断提升。

  在安宁市八街街道龙洞村委会,红墙青瓦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青石板道路、古老苍劲的古树……让人流连忘返。龙洞村委会属中亚热带低纬度高海拔地区,森林覆盖率达95%,林地面积1069公顷,是一个纯天然“氧吧”。近几年来,在保护村容村貌的基础上,村委会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了思源路、奋进路、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小广场、红色影厅、忆苦思甜餐厅、劳动体验区等红色旅游路线,营造出独特的红色人文景观,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旅游打卡点。

  “截至目前,昆明市共创建‘国家森林乡村’20个、‘省级森林乡村’336个,共有100个乡村纳入‘国家级森林乡村备选库’。”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重点打造了特色产业型、森林旅游型、生态功能型、森林康养型四大类型特色森林乡村。其中,特色产业型森林乡村以呈贡区万溪冲社区为代表,社区打造为与宝珠梨文化相关的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学习等于一体的创意小镇;森林旅游型森林乡村以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委会为代表,村委会利用植被保护良好的优势,开发林下采摘、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大力发展生物多样性体验游、生态康养游、农事体验游、田园风光游、农品采摘游;生态功能型森林乡村以盘龙区南营村为代表,该村在巩固苗木产业的基础上,在保护中寻求发展,种植永久性生态林,将传统农业种植逐步转型为绿化苗木种植,形成规模化,成立合作社,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加以改造;森林康养型森林乡村则以安宁市温泉社区为代表,社区森林覆盖率71.61%,社区林权收归村集体统一管理,森林保护措施到位,监测保护率100%,古树名木挂牌保护率100%,在保护的基础上依托森林资源、温泉,挖掘人文历史,发展森林康养。

  今年,昆明市将持续推进森林乡村创建工作,加强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实施森林绿地建设,着力提高森林质量效益,不断加强乡村绿化管护,大力弘扬乡村生态文化,实现大地增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首席记者杜托)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8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