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岭唱响冰雪之歌

2022年02月21日 09:01:57 | 来源:云南日报

会泽大海草山滑雪场。记者 娄莹 摄

  抓住北京冬奥会契机,云南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大力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充分利用会泽、昭通、昆明轿子山等冬季低温地区的“冷资源”,把冰雪运动从冬季引向四季,唱响属于西南边疆的冰雪之歌。

  敢为人先

  跨界跨项选拔人才成效显

  根据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部署,云南大力度、多维度地开展跨界跨项冰雪人才选拔,全面挖掘高原健儿从事冰雪项目的潜力。2017年以来,云南省共举行了覆盖所有州市及省级运动队的4批次选拔,选拔人数达到3236人,位列全国第六,并且涵盖云南世居的25个民族。选拔中,先后有169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这些队员来自各州市、6支省级运动队和6所体育院校,有普米族、藏族、拉祜族、纳西族、怒族、傈僳族、傣族、白族等12个民族,入选人数和少数民族运动员参与人数都让云南在全国的跨界跨项选拔工作中独树一帜。

  2019年,云南省体育局为落实、落细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由云南省体育工作大队承担起了具体保障工作,并从各省级训练基地抽调了一批教练员、科研人员和行政工作人员,全职参与集训队管理保障工作。几年来,随着保障工作的深入,工作人员和运动员共同成长,从冰雪“小白”变成了对冰雪项目了如指掌的冰雪专家。

  云南在冰雪项目上所做出的努力也逐渐有了喜人的收获。“2019—2020年中国冰雪体能测试大比武”分别在9个省12个训练基地同步举行线上线下测试,测试项目为30米冲刺跑、垂直纵跳、深蹲相对力量等6个项目。云南省30名入选跨界跨项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参加了测试,在单项成绩和综合成绩上,云南籍运动员表现抢眼,获得5个单项第一名和22个前八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通报表扬。

  2021年开春之际,云南冰雪运动员再创佳绩,继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取得7银4铜的好成绩后,云南冰雪运动员又在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中斩获8金5银4铜,取得了云南省组建冰雪项目专业队以来最好年度比赛成绩。

  “一人一策”

  全方位配合国家备战工作

  云南省共有4名运动员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大名单,他们参加了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3个项目的比赛。另外,云南省还有7名冰雪项目运动员担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技术官员。这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出现云南运动员的面孔。

  省体工大队根据备战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完善云南省冰雪项目重点运动员“一人一策”管理保障内容,主动配合和协助冰雪项目国家队对云南省运动员的管理和保障,确保云南省冰雪运动员全身心投入到国家队的训练备战中。

  “我们把最好的运动员都交给了国家。”负责云南跨界跨项运动员管理工作的云南省体育工作大队大队长李光焱自豪地说。云南省通过跨界跨项选拔出的优秀苗子都极具实力和潜力,不少队员在原先从事的项目上已是同年龄段中的佼佼者。“云南在冰雪人才的选拔上可以说是毫无保留,重视程度非常高。”李光焱介绍,除了入选国家队的尖子选手,云南省对于冰雪项目青年选手的选拔和培养也颇有成绩。通过跨界跨项选才,云南有了第一批冰雪项目运动员,云南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展现出勤学好问、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得到了各个项目国家集训队教练的一致肯定,而云南在冰雪项目上所做的努力也逐渐有了喜人的收获。在去年12月中旬结束的国际雪联FIS积分赛芬兰鲁卡站1.4公里自由短距离男子U18比赛中,年仅17岁的丽江普米族少年古龙择仁连闯三关摘得金牌,实现了中国越野滑雪项目在该年龄段国际赛事中首次摘金。而18岁的哈尼族小伙李佳鸿在意大利福尔加尼亚举行的2020年欧洲青年FIS积分赛单板滑雪项目比赛中,勇夺障碍追逐项目男子组铜牌,这是中国运动员在欧洲FIS积分赛中第一次登上领奖台。

  参赛办赛

  云南冰雪运动初具规模

  昆明和冰雪运动结缘可以追溯到2001年,红塔冰上运动中心成立后,云南就有了首个冰上运动基地,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冰球队和中国冰壶队都曾来此集训。2017年,红塔冰上运动中心进行了翻新改造。改造后,能满足国际滑联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的比赛要求。为了提升云南冰雪项目高原训练硬件设施,省体育局还投入7750万元,建设呈贡基地短道速滑馆,并挂牌“云南省冬季项目训练基地”,着力打造国家级短道速滑云南高原训练基地。此外,2019年,建有奥林匹克国际标准冰场,配套运动员公寓、健身房等设施的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落成,腾冲成了普及云南冰雪项目的新基地;曲靖会泽的大海草山滑雪场、昆明轿子雪山滑雪场充分融体于旅,拓展了云南体育旅游新元素;昆明的商业冰场迅速崛起,成为市民滑冰健身的好去处。

  云南积极开展冰雪运动的态势也吸引了重大赛事落户云南,2019年8月27日,2019亚洲短道速滑公开大奖赛落户昆明,来自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运动员参与角逐,这是我国时隔6年后再次承办此项比赛。2020年12月,全国冰球锦标赛在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举办,这是中国冰球协会年度最高级别赛事,也是该赛事首次在长江以南的城市举行。另外,云南还通过参与全国大众冰雪季、大众欢乐冰雪周和全省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而依托冰场,云南本土的冰球、速滑、花样滑冰培训俱乐部也孕育而生。目前,昆明市从事冰雪项目学习的孩子已经有2000多人,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也成立了冰雪轮滑专委会,帮助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轮转冰”实现在真冰上运动的愿望。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祖国大江南北开启了冰雪热情,云南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强政策、建基地、组队伍、参赛事、促产业、出人才等方面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取得了宝贵的发展经验和可喜的发展成果。目前,云南打造冰雪项目高原训练人才基地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冰雪人才选拔和储备也颇具规模,在为北京冬奥会作出贡献的同时,云南也在红土高原打下了“冰雪地基”,这段云岭高原上“冰雪奇缘”正在潜入云南体育事业发展的脉搏,未来冰雪运动的舞台必将奏出属于云南的时代强音。(记者 娄莹)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8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