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昆明市出台实施方案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

2022年02月17日 09:23:39 | 来源:云南日报

  昆明市出台实施方案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

  ——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云内动力生产线

  工业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主要地位,直接关系着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今年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5年,要落实产业强省的部署要求,要重塑工业经济新优势,推动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到2026年,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占比达20%以上。

  春节刚过,昆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的实施方案(2022—2024年)》,提出从今年至2024年的3年时间内,全市工业投资将累计完成2000亿元。同时,方案不仅要求总量倍增,而且要求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并有支撑倍增的产业项目及其投资。

  倍增计划 做大总量提升质量

  “《实施方案》很明确,到2024年末,全市工业投资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倍增。”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通过提升投资效率、优化投资结构、强化要素保障,一手推动新兴产业新引进项目快速落地建设,一手促进存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做大工业投资总量,全方位提升投资质量,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该方案提出,全市工业投资三年累计完成2000亿元,年均增长26%,其中:2024年度工业投资规模达到820亿元,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从2021年的11.4%稳步提高到20%以上。

  在总量提升的同时实现结构优化。以壮大新兴产业和打造重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到2024年末,新兴产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从2021年的30%提高到50%以上。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从2021年的26%稳步提高到40%以上。

  效益也要实现大幅提升,到2024年末,全市工业用地亩均投资强度达到4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以上,产业园区空间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单位工业投资创造的增加值在中西部省会城市中达到上游水平,力争支撑全市工业产值达到8000亿元。

  “该方案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效益,强化对全市经济发展和投资增长支撑性。”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出台对促进工业投资有效快速增长系统性、稳定性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发挥开发区及产业园区工业投资主战场作用,营造出全市上下谋工业、抓投资、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大抓产业 主攻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

  《实施方案》围绕全市“4+4”现代工业体系和重点制造业产业链,以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为主攻方向,细化重点投资领域,谋划重点投资项目。扩大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电子信息制造、汽车制造及高端装备、绿色能源领域、绿色食品6大新兴产业发展增量,深挖烟草、石油炼化、有色金属及钢铁、磷化工、黄金加工5大传统产业潜力。

  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新材料领域重点发展稀贵金属、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合物半导体材料、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生物医药及大健康领域发展新型疫苗、细胞、生物制品、中药、仿制药、医疗器械、日化品(植物提取物)及工业大麻产业链;电子信息制造领域重点发展算力设备、红外成像、精密光学元件与整机制造、光电子器件、下一代显示屏和VR/AR终端制造产业链;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车用发动机、数控机床和能源装备制造,拓展汽车配套装备制造,做精自动(智能)化物流成套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培育水污染治理、深度脱磷除氮、高浓度活性污泥处理等环保技术装备制造,引培结合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深挖潜力,促进传统产业优化提升。石油炼化领域按照“稳油强化”需求,重点推进云天化千万吨炼油基地石化产业升级、云天化石化5万吨/年正丁烷制顺酐等项目建设。有色金属及钢铁领域支持中国铜业、云南铝业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发展水电铝材精深加工产业链,推动有色金属材料向下游电工、电子、新能源电池等产业链延伸。磷化工领域推动磷矿资源整合、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建设绿色磷化工产业,打造中国西南最大、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精细磷化工产业基地。黄金加工领域加大黄金产业投资力度,依托云南黄金集团、西南铜业、金水铜业,建立黄金冶炼、加工、消费全产业链。

  项目为王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安排前期费用3亿元,加快推进300个项目前期工作,扣划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

  《实施方案》也提出,将大力推进工业招商引资,加强产业招商项目策划,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

  在加强产业招商项目策划方面,依托专业投资机构,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高质量策划3至5个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通过加强前期投入和链接优质资源,对标国际、国内行业头部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建立市级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决策机制,聘请资深专家成立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决策咨询委员会,按照项目产业门类和投资量级进行科学审慎决策。进一步强化、细化市级与开发(园)区产业招商联动机制,扎实推动产业化项目落地便利化。

  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整合市、县(区)两级要素资源和招商力量,按照一条产业链配备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体保障的模式,构建专业化“招大引强”招商组织体系。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中强化工业招商引资,力争每年全市新引进产业项目(房地产除外)中工业类项目投资额占比不低于50%。

  《实施方案》还强调了督查考核,围绕加大项目推进督查、加强工业投资统计、强化工业投资考核等提出了相应的工作措施。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工业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项目的鲜明导向,着力优机制、强统筹、聚资源、凝合力,确保工业项目顺利实施,掀起大抓工业投资、抓大工业项目的热潮。

  2月14日至15日,昆明市召开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大提升、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项目建设实现大发展,坚决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真正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

  随着一项项政策、一个个部署的接连“出招”,相关扶持政策将进一步发力,新的投资空间将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将逐步增强。(记者 张雁群)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7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