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

2022年02月14日 08:59:00 来源: 云南日报

  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云南省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

  近年来,云南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省工业规模效益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发展取得突破。

  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入推进,全省工业企业外网覆盖范围和质量持续优化,高质量光纤网络已覆盖全省16个州(市)全部乡镇,建成移动通信基站32.6万个,其中5G基站18370个,基础设施基本就绪。

  初步构建起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成昆钢钢铁冶金行业应用平台、云南中烟烟草行业应用平台、云南锡业锡冶金行业应用平台、云天化化工行业应用平台和昆明发展投资集团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行业应用平台5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内动力、云铝润鑫、嘉和泵业等20多个企业级应用平台在模式创新领域取得实效。云南建供易营、云南瑞和锦程、昆明天泰等一批产业链配套、供应链协同、生产型服务商丰富了工业互联网生态。

  2018年以来,云南省通过试点、示范、“三化”改造(即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企业上云等多种途径,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初显。包括大红山矿业、昆明制药、红河宏斌食品等在内的一批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在冶金、能源、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行业,云南省先后打造了25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并在曲靖经开区、安宁工业园等7个产业聚集区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推动全省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

  一批骨干企业“三化”改造带动作用明显。在原材料、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制药等重点行业累计开展企业“三化”改造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88个,总投资近140亿元。建成一批“数字生产线”“数字车间”“数字工厂”,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对新型生产模式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创新。

  日前云南省印发《云南省工业互联网“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并持续完善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应用,以规模化应用促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和系统迭代升级。(记者 胡晓蓉 实习生 杨蕊伃)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6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