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市创新模式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

2022年02月11日 09:37:32 来源: 云南日报

  昆明市创新方式、精准帮扶,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模式,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外贸实现稳增长。

  由昆明市财政资本金补助,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设立昆明市创业创新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针对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昆明融资担保公司为国有独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传统融资担保行业尽调模式基础上,公司积极对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方式方法,将对企业的担保费率从2.5%降到500万元以下1%、500万至1000万元1.5%,远低于市场标准,大幅降低了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有效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推动出口企业成长为营收好、发展好、前景好的“三好生”。

  “2021年在昆明融资担保公司的金融支持下,我们公司的出口额接近2亿元,出口规模和出口额在国内均居前列。”昆明经开区云南万力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董跃武介绍,每年七八月是万力公司采购农产品的高峰期,采购前需要准备巨额资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运运费由疫情前的1000美元/普柜涨至目前的7800-8500美元/普柜,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了数倍,导致流动资金出现困难。

  昆明融资担保公司将风控关口前移,通过对项目进行摸排,研判万力公司作为典型的服务贸易企业,具有较高信誉度,经评审后给予其补充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1年期贷款担保。“我们有了足额贷款担保,有效化解了经营危机,企业在逆境中实现加速发展。”董跃武说。2021年,万力公司累计收储白芸豆、牛肝菌近5000吨,带动了楚雄、普洱、大理、丽江等州市白芸豆、野生菌的种植、收购及加工。这些农产品远销日本、法国、德国、英国等地,年出口额近2亿元,成为云南出口贸易的一大亮点。

  去年,咖啡豆价格成本大幅上涨,相关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在了解到云南时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咖啡出口贸易企业运营实际情况后,昆明融资担保公司以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数据为依托,结合投保额度、出口报关数据等核实情况,完成对这些咖啡企业的融资担保业务,助力其扩产增效。

  通过对优势农业领域进行扶持,昆明融资担保公司推动了昆明市贸易出口规模扩大、结构优化。(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6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