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节日氛围浓 过年有玩场

2022年02月07日 09:29:56 来源: 云南日报

  节日氛围浓 过年有玩场

镇康县南伞镇苗族群众穿上节日盛装欢度春节。通讯员 穆王成 摄

孩子们在扶荔宫种子博物馆过科普年。记者 雷桐苏 摄

  春节假期,云南省各地推出各种文创产品,做好景区景点服务等,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让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

  昆明:文创产品受青睐

  2月6日,“昆明之眼”翠湖,即使时断时续下着小雨,不少市民也携老带幼畅游于此。春节恰逢翠湖公园第十届郁金香花展,王朝、红色力量、小黑人、巨粉、纯金、王室女孩、巨粉等80000余株郁金香、2000多只红灯、30000余时令花卉为翠湖换上花团锦簇的“佳节新衣”。同期推出的翠湖公园首款文创雪糕,让人感受“舌尖上的翠湖”也非常美味。

  春节假期,昆明市五华区推出的一个个年味十足的“翠湖大文创”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其中,翠湖博物馆群有声日历将翠湖周边具有代表性的12个博物馆进行三维建模设计,融合喜马拉雅开发的有声故事,让历史记忆跃然纸上;以“云鸥”为主题的抱枕被,兼具设计美学和产品功能,一物两用;“海鸥飞行家”系列文创,诠释出海鸥每年飞过千里、赴约春城的人鸥情缘;海鸥IP与聿安原创“福虎”进行联名创作的“翠湖大文创”原创虎年新春礼盒,累计销售15000余套。

  自去年11月昆明市委、市政府召开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后,五华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深入挖掘翠湖周边文化内涵,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创产品,深入推进文旅商融合发展。本报记者 龙舟

  丽江:景区景点人气旺

  春节假期,尽管天气寒冷,但丝毫未影响市民和游客出游的心情,丽江各景区景点人气高涨,一片欢乐气氛。

  走进丽江古城,年味十足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3.7万余盆时令鲜花缤纷绽放,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在精美独特的花艺造型前拍照合影、欣赏民俗表演。在丽江古城的纳西象形文字体验馆内,游客正兴致勃勃地体验纳西族东巴文化的魅力,有的在了解东巴纸制作的过程,有的在聆听东巴经故事。

  春节期间,丽江古城景区为游客准备了独具丽江民族风情的民俗歌舞表演及非遗技艺,打造了古城花展、油纸伞创意景观街区,以及“大研花巷”的民谣音乐表演、手鼓体验、花巷逛吃节、花巷奇遇活动等春节主题活动;玉龙雪山推出索道、印象丽江演艺、雪厨餐厅优惠套餐;丽江千古情景区启动中国年主题活动暨新春惠民活动,一系列活动的陆续开展,带来了旅游业的逐步复苏。

  据了解,从正月初三开始,丽江古城的游客开始增多,2月4日有超过8万人次进入丽江古城,较去年同天增长近10%;玉龙雪山景区春节期间日均接待游客5500人次,最多一天接待游客1.1万人次,游客以省内游客为主,主要来自大理、楚雄、昆明等地。 本报记者 和茜

  怒江:赶场澡塘乐融融

  连日来,泸水市鲁掌镇登埂澡塘车来人往,人头攒动。泸水、福贡、贡山三县(市)傈僳族群众赶往登埂泡温泉、会亲友、唱摆时,赴一场春天的约会,高高兴兴过大年。

  因疫情防控,往年的文艺表演、射弩、荡秋千、摆时大赛等节庆活动取消,傈僳族群众就自带行李和饭菜,在碧绿的怒江边,红火的攀枝花下,搭建帐篷,一家人或者几家人搭伙,清晨泡澡,中午到小沙坝服务区骑行游乐,傍晚泡澡后,三五成群,围在一起对唱摆时,其乐融融。

  “春节到登埂赶澡塘会,是我们祖祖辈辈延续了几百年的传统。劳作一年,一家人泡个澡,舒展筋骨,消除疲劳,对歌跳舞,以最好的体力和饱满的精神迎接新一年的降临,这是我们傈僳族老百姓最开心的事。”福贡县茨开镇珠明林村委会村民恰阿益说。

  “洗个温泉天然浴,喝杯傈僳族‘侠辣酒’,听听傈僳族群众唱摆时,就是最好的康养旅游了。”昆明游客赵光明说,这里道路通达条件越来越好,旅游接待服务能力也逐年提升。(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5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