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内野外拍到灰腹角雉、红腹角雉同框

2022年01月29日 10:08: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国内首张灰腹角雉、红腹角雉同框图像。红外相机拍摄

  灰腹角雉、红腹角雉同框图像。红外相机拍摄

  1月26日,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技术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数据过程中,惊喜地发现有3台红外相机分别在不同地点拍摄到疑似灰腹角雉、红腹角雉影像。其中1台红外相机拍到的两种角雉同框的影像为国内首次。

  经世界雉类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和中山大学生态学院著名鸟类学家刘阳教授辨认,本次记录到的物种正是极度罕见的灰腹角雉和红腹角雉。张正旺介绍,灰腹角雉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红腹角雉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017年,国内首次在云南省盈江县拍摄到灰腹角雉野外影像,引发外界关注。这是国内第二次拍摄到灰腹角雉的珍贵野外影像。尤其难得的是,本次影像中的灰腹角雉和红腹角雉同框,尚属首次拍到,极其珍贵。

  据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技术人员介绍,本次共拍摄到灰腹角雉照片6张,拍摄地点与2017年的拍摄地点不同,是灰腹角雉在云南铜壁关自然保护区内的第二个分布区域,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我国灰腹角雉的野外种群数量非常稀少,研究资料极度缺乏,本次发现不仅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而且可为加强濒危雉类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杨文明、程浩、朱边勇、张仁韬、龚强帮)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46237